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稳增长、释潜力、强动能 确保工业经济良好开局

2022年01月18日12:36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稳增长、释潜力、强动能 确保工业经济良好开局

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摩托车。

在华蓥市的襄渝线禄市牵引站里,几位调度专家仔细检查配电房安全保护自动装置运行情况。

在刚刚闭幕的广安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几年工业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以非常之举做强现代产业支撑,坚持发展大产业、构建大集群、培育大企业,‘产业广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并明确提出了集群发展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2%以上、培育“两上”企业50户、力争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的目标。

乘势而上开好局,斗志昂扬起好步。为实现宏伟蓝图,广安市实施一系列工业稳增长、释潜力、强动能的举措,全力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能源保供助力企业稳产

“调度命令需要准确执行,这样才能在局部故障状态下快速隔离,实现迅速复电。”1月13日,在华蓥市襄渝线禄市牵引站里,几位调度专家仔细检查配电房安全保护自动装置运行情况,并提醒客户定期开展PT等设备预防性试验。

据悉,前段时间全国范围内电煤储备严重不足,近期情况有所好转但依然不容乐观。襄渝铁路过境广安,是四川连接陕西、山西等产煤大省的重要通道,也是广安电厂煤炭运输的“生命线”。广安电厂是广安电网的重要电源点,确保其库存电煤量持续正增长,是枯水期实现满发、稳发的基础条件,保铁道线路畅通,就是保煤炭及时运输,也是保广安电力有效供应。

自建立电煤运输“绿色通道”供电服务以来,市政府按照产煤市、燃煤火电厂所在市用电量与电煤供应量、燃煤电厂电煤库存量挂钩奖惩机制,统筹1家国营、6家民营煤矿资源,优化政策制定措施,为广安电厂电煤储备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市政府实施应急价格补贴,对地方中长期协议煤矿按每吨标煤3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通过政府层面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打响电煤保供攻坚战。

确保工业企业生产电力需求,只是广安市服务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为乘势而上开好局,广安市全力做好“水电气”等方面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企业稳产满产超产,奋力夺取工业经济“开门红”。

“财金互动”增添发展活力

1月12日,在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转,企业员工正抢抓时间赶制一批将要发往香港、珠海、深圳的订单,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近段时间,该公司自行加压驱动,充分挖潜扩能,实施技改扩能项目,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并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加企业产品产量,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这一繁忙景象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近日,岳池农商银行与岳池县部分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座谈会,协商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问题。座谈会上,岳池农商银行对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供了5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的授信金额。

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斌告诉记者,政府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对接会,能够让金融机构面对面倾听企业的需求和声音,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近年来,广安市注重“财金”合作,实施体系搭建、基金引导、银企对接、融资担保“四大”行动,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贯彻意见》等制度文件27个,涵盖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融资性担保、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普惠金融、农业信贷担保等融资政策措施,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建立三农、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保费补贴机制,对担保费率低于2%的支农支小融资担保业务实现全覆盖补贴;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且不收取保证金,减轻企业负担。

开拓市场奋力抢占商机

近日,在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摩托车组装。这家外贸企业出口额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不断创新,持续做优产品,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成为参加2020年6月28日国务院稳外贸工作座谈会视频连线的唯一一家中西部地区企业。

“出口业务大幅增长,这既得益于公司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更离不开广安良好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嘉逸志友总经理袁志美告诉记者,特别是广安海关开关后,指定专人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之前在报关环节上的疑难问题,企业通关更加便利了。

保订单、稳份额、拓市场,是稳企业的关键所在。广安市多措并举,不仅用好广安海关、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台,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企业搭建拓展市场的平台,还培育直播基地、云购物等新兴消费领域和热点。

去年7月,四川省市(州)工业领域首个电商平台——广安工业电商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自此“广安造”产品有了自己的“专卖平台网”。该平台整合中国联通“渠江云网”、中国移动和生活“小平故里广安专区特色产品馆”、中国电信天虎云商“广安馆”,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运营商扶持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的方式,开展直播带货、秒杀、折扣营销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

“今年,我们还将高质量搭建经贸合作平台,突出省会专题展,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第七届中国(成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重点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结合广安对外贸易发展实际,积极探索设立1—2个驻外代表处,扩大对外交流联络。”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拓国外市场方面,还将深化“万企出国门”活动,重点组织企业参加韩国首尔国际食品展、中国机械工业(俄罗斯)品牌展等国际知名展会,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县(市、区)融媒 唐力 兰林前 朱俊吉 记者 卢琴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