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绵竹:党建引领 打造城市管理“红色引擎”

2022年01月05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环卫工人对垃圾桶消毒。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环卫工人对垃圾桶消毒。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巷的灯亮了,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公厕的脏乱差变了,市民如厕舒适感更强了; 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的城市景观越来越多,让市民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更新向美而行的温度......在四川绵竹,一件件群众的身边事、大小事得到解决,为这座幸福美好城市更增添了新亮色。

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的温度。绵竹城市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强根铸魂,以“阳光执法 真情服务”为主线,以“1333”党建工作法为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撬动为民办实事杠杆,用“绣花功夫”将群众的殷殷期盼落到实处,把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植入到群众心坎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党支部 筑牢城市管理根基

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又如何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用城市管家身份服务民生?近年来,绵竹市综合执法局以推动系统党务、城管业务、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为目标,以党建撬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杠杆,着力打造“城市管家、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凝聚了所有党员干部先锋力量,把城市当家园,把市民当家人,把市政当家政,以绣花功夫、以为民情怀、以服务理念当好城市管家。

“我们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思路,建立了以‘敏锐前哨、高效中枢、坚强后院’机关党支部、‘精细化管理城市、亲情化服务人民’城管执法大队党支部、‘心中有阳光、职责敢担当’基础设施管理所联合党支部、‘橘色映党徽’环卫所党支部为主题的4个特色支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夯实履职尽责基础,筑牢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该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分工及需求,他们还建设了“党建、廉政、法治、服务”4个主题小院。以局机关办公区域为中心的“党建”主题小院,制订党建制度,安排学习计划,建立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制度,按照一周一主题方式开展党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作风实起来,队伍强起来,能力硬起来。随着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党员“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以及城管体验日、角色互换、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主城区市容秩序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等活动蓬勃开展,以及不定期组织考试,考核内容涵盖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能、队列动作、仪容仪表等各方面,不仅更好地解决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提高了城市管理者与老百姓的互动力度,达到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幸福感同步提升,不断引领综合执法服务工作和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支部引路 用为民情怀当好城市管家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进一步锤炼城管队伍优秀品质,推动城管服务纵深推进、全面覆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更让每个居民都感受到城市的温情,增强对绵竹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元旦期间,绵竹市城管执法大队党支部依旧坚守在大街小巷,守护小长假里的城市环境秩序,对绵竹城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易反弹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常态化管控。1月2日凌晨5点多,党员王尧勇还来不及吃早饭,便匆匆来到严管区域开启了他一天的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法律宣传、引导商户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帮助沿街商户清理占道摆放物品……通过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王尧勇用心、用情、用法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为辖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市容秩序和“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道路环境。“党员干部组成战斗堡垒带头冲,硬骨头才能啃下来。”望着整洁美丽的城市,城管大队的队员们言语中透着自豪。

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由市园林所、市基设所、市路灯所以及3个城市公园管理办公室共同组成了一个联合党支部——基础设施管理所党支部,他们负责绵竹市主城区内公共区域的建设和管护。近年来,基设所党支部所属部门全体党员自觉带头冲锋,成立了党员冲锋队,以“廉洁、务实、担当、高效”为主线,采取“白加黑”、“7+2”的工作模式,承接了创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多项“急、难、重”项目,开展了路灯排危改造、提档升级,打造创意3D树画网红打卡点、月亮泉健康主题公园以及修剪遮挡阳光的行道树等工作,用一抹“基设绿”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形成党的建设与为民办实事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随意丢弃的废旧垃圾曾一度是不少居民小区业主和物业头疼的问题,不仅影响小区美观同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环卫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关切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自2021年6月开始承担起全市大件垃圾预约收运工作后,彻底改变了城区大件废弃物由之前的零散混装、混乱无序的收集现状,真正将“环卫橘”印在群众的心坎上。

从满足群众期待的“小愿望”做起,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件”抓起,从有损市容街貌的“小环境”治起……在绵竹市综合执法局,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广大普通党员你追我赶争当先锋的一幕幕场景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市综合执法局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坚持把疫情防控、城市防汛、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作为一线“战场”,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实干作风,勇于担当、能担当,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用一面面飘扬在各自岗位的旗帜,引领着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刚柔并济,才能达到城市管理的最佳效果。”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国说,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既要通过管理服务让人民满意,更要通过执法杜绝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城管为公、执法为民”,才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在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中,他们将继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在“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上求突破;继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从市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用眼、用脑、用心,以更高标准扎实抓好城市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露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