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个一”续写宜宾叙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年12月3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叙州天宫山茶园。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叙州天宫山茶园。叙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宜宾市叙州区顺利将原24个乡镇(街道)调整合并为17个,522个村(社区)调整合并为358个,圆满完成两项改革“前半篇”任务,典型经验在四川省交流推广。接下来在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区的新征程中,叙州如何续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锦绣文章?

“一张蓝图”绘就潜力经济版图

正值凛冬,位于叙州区蕨溪镇的天宫山景区银装素裹,不久前完工的茶韵广场上,聚集着不少前来赏雪景的游客。

天宫山两大资源值得称道,一是4.6万亩的高山绿色有机茶园,每年茶产值可达1.5亿元;二是得天独厚的秀美风光。以天宫山所在地蕨溪镇为核心,叙州区当前已将周边的商州镇、龙池乡纳入“一核四片”中的蕨溪天宫山茶旅产业片区。

“地理位置上,3个乡镇地缘相近。交通区位上,片区依托岷江流域、省道307,形成以蕨溪镇为交通枢纽和资源要素集散地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3个乡镇产业发展业缘相近,均以天宫山茶旅、林竹为主。”叙州区两改办相关负责人就“一核四片”的划分解释道。

区域经济发展上,叙州区呈现出区域不平衡、不协调特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启动后,叙州区按照《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关于片区划分的原则,精准把握城乡结构演变的新趋势,产业集聚发展新要求和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着手重塑经济发展版图,将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一核四片”,其中:一核即中心城区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四片即横江蚕桑文旅产业片区、蕨溪天宫山茶旅产业片区、樟海油樟特色产业片区和观音现代粮油产业片区。

据叙州区两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核四片”划分后,中心城区将肩负带动周边城乡融合地带发展职能,其他四个区域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优质资源,都有一个经济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较为明显,且能够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中心镇。至此,叙州区“五片统筹、全域发展”乡村发展新格局已经打开。

“一支队伍”引领编制调优改革

新的行政区划形成后,如何将编制、闲置资产等资源再度优化配置,让资源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叙州区正以全面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格局作为编制改革的排头兵。

在柏溪街道、观音镇、樟海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柏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于10月下旬。作为叙州区组建的第一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这支队伍由叙州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下沉人员和柏溪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组成。同样,观音镇也组建了一支16名在编人员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承担法定行政执法事项24项、赋权执法事项30项,负责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规划领域行政执法事项660余项。自2021年10月15日以来,柏溪街道、观音镇、樟海镇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执法检查852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0余份,查处违章建筑820平方米。

“没改革前,基层执法存在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了’等问题。”区委编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实现机构、权责、力量、办公及执法统一,大大提升基层执法效率,有效化解乡镇执法难“瓶颈”。

除执法编制改革外,叙州区还撤销农、林、水等机构77个,下放编制316名,乡镇(街道)编制比改革前增加27.9%;采取“5+4”模式盘活镇村公有资产,全区344宗闲置资产全面盘活,盘活率100%。

“一枚印章”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基层群众办事,心里想的是如何才能更方便。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中,叙州区全力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柏溪街道和观音镇先行试点,把群众心里想的方便转化为现实。

“以前办产权证很麻烦,要通过自规、住建等多部门审批。现在只需到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就办好了。”11月25日,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里,居民唐德兴一次性就办完了农村宅基地审批业务。

叙州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枚印章管审批”具体是由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启用“宜宾市叙州区(某某)乡(镇)人民政府审批服务专用章”或“宜宾市叙州区(某某)街道办事处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个窗口一枚印章办理审批业务。

当前,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和观音镇便民服务中心分别梳理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96项和114项,并对外公布办理要素和办事指南。“审批服务专用章”启用以来,已经办理各类服务事项3811件,服务群众4339人次。

软实力的改革增效只是服务提升的一方面,在硬实力方面,叙州区今年以来,投资4226万元完成了10个乡镇(街道)、31个社区、2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便民服务室(点)全面覆盖全区358个村(社区)。

“一核三治”完善乡村治理拼图

以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叙州区在群众自治、社区智治、基层法治上积极探索新路径。

以群众自治为例,今年以来,高场镇青山村就创新设立了户长研讨会并将其作为提升群众自治积极性的法宝。

青山村户长研讨会以若干村民小组为单位,以“院坝会”“家长会”等形式举行,主要解决涉及村民利益的纠纷问题。设立以来,共召开户长会7次,收集群众意见36条,协商解决问题34件。

“户长研讨会让村民们真正感受到户长会能将他们的意见贯彻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实施中,所以大家渐渐地都愿意参与到这种群众自治中来。”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明说。

社区智治和基层法治上,叙州区创新推进“全科网格+智格平台”建设城市社区居民小组与网格重叠设置,共配置城镇社区综合网格员282名、农村综合网格员297名,构建起“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叙州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两辅警)”工作机制,村一级司法体系迎来新局面。(单毅夫)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