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棉凫当选四川成都2021年年度鸟

2021年12月3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棉凫。沈尤摄
棉凫。沈尤摄

人民网成都12月31日电 (朱虹)日前,由成都观鸟会发起的成都2021年年度鸟评选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有棉凫、黑颈鹤、斑头鸺鹠、赤嘴潜鸭、三趾鸥、小太平鸟等24种鸟被提名,最终棉凫以39.13%的得票率胜出,成为成都2021年年度鸟。

据了解,姚永莉、杜少波等鸟友在初选提名阶段对棉凫的提名词是:棉凫在成都近几年几乎不曾被记录,上次有据可查的记录是2016年。一对棉凫的到来掀起了成都秋迁观鸟的一波热潮。也许是大家对生态城市有了越来越正向的了解,才得以让这种体型最小的鸭儿愿意在成都玉石公园停留驻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会成为成都市的常客。

棉凫是鸭科中体长最瘦小的水鸭,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它在树洞中筑巢,主要吃种子及蔬菜,尤其是睡莲科植物,也吃昆虫、甲壳类等。棉凫分布虽然非常广,但在中国数量稀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这是四川成都第二次评选年度鸟。评选年度鸟的意义在于,通过鸟类反映成都生态环境状况与变化,以及鸟与环境、鸟与人的关系与故事,引起更多人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关注、了解、支持和参与。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