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只要有她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2021年12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张笑脸进万家,讲政策、解难疑,听民意、解民忧,他们是小小网格员,是群众好帮手。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红岩村,90后网格员王蕾的网格内,“网着”20户64人。

没有奇迹,只有足迹。从2020年王蕾担任红岩村2组网格员以来,她跑遍了网格内家家户户。邻里间的家长里短,都记在她的走访日志里,并迅速得到化解;春耕服务、复工复产联络……红岩山上的万家灯火,在她的足迹下,一片春风。她总是说:“网格里的任何事,都马虎不得,能为乡亲办好事、搞好服务,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很满足、很开心。”

为民分忧,她是亲切的“服务员”

“王爷爷,您往手机这里看,然后摇摇头、眨眨眼、张张嘴。”12月29日,在81岁高龄的王家荣家里,王蕾正通过手机APP帮助老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认证。

“太感谢了,还担心认证不了,领不到养老保险,蕾娃子专门上门帮我认证,解决了心头一件大事。”认证后王家荣老人开心地道谢。据了解,针对网格内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王蕾通过上门“刷脸认证”服务,不仅帮助老人解决认证难题,还掌握了高龄老人的身体现状,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蕾,我们家院坝裂缝了。”“王蕾,我猪仔生病了。”“王蕾,我老汉又没接我电话,你帮我去看一下,他一个人在屋,我怕他出啥子事。”……作为土生土长的红岩村人,王蕾对网格内的每一户情况都了如指掌,乡亲们也事事都愿意找她帮忙。

扎根网格、服务群众,王蕾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用心用情当好了乡亲们身边的贴心人。“王蕾这个女娃儿实在,她既是我们独居老人的贴心小女儿,也是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员,更是‘清洁家园’的党员志愿者……”说起王蕾,乡亲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说:“只要有她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疫情防控,她是尽责的“联络员”

“我是红岩村网格员王蕾,请问你最近有没有回国的意愿,在外注意防护安全。”在电话中,王蕾一边询问着境外务工人员近期情况,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在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逐户走访排查时,王蕾发现村民贺成德外出地址不详,组长和周围农户反映均不知道什么时候出门了、去了哪里务工,手机也是暂时无法接通。王蕾及时与其家人、亲属联系,经多方努力,才知晓贺成德是出国去往格鲁吉亚务工,清楚情况后,王蕾迅速向镇疫情防控组上报了境外人员详细信息。

与贺成德取得联系后,在王蕾的帮助下,贺成德于11月8日顺利回国并于当日至22日在西安进行入境首站隔离,23日从西安返回广元后在朝天曾家镇集中隔离7天,11月30日集中隔离完毕返回红岩村独自居家进行健康监测。

居家隔离后,得知贺成德缺少生活必备用品的消息,王蕾又马不停蹄骑上电动车去羊木场镇为其购买了生活用品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并送到贺成德家门口。“贺大哥,你买的东西我放门口了,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我们要对你全程监督,你千万莫乱跑哦,缺啥就给我打电话。”王蕾用暖心的一言一行,让贺成德居家健康监测也不觉得孤单。

疫苗接种,她是耐心的“宣传员”

“王叔,你新冠疫苗打了没有哦,没打尽快去卫生院打了哦。”“表叔,你第一针打了满了21天了,可以去打第二针了。”……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王蕾深入网格,逐户逐人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排查网格内的疫苗接种情况,掌握尚未接种人员的情况、有无特殊人群无法接种情况,积极协调村民到羊木镇卫生院接种,并对已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及时通知第二针接种。截至目前,网格内已全部接种。

而在村里的便民微信群里、与乡亲的短信中,诸如“人多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出门一定做好防护,回家一定洗手消毒”这样的提醒随时可见,王蕾用她最朴实的话语为乡亲们不间断地传递着防疫知识,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线下、线上全方位守卫着乡亲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网格零距离,服务暖民心。今年以来,羊木镇坚持大联动、微治理、优服务,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倾听民意谋发展、解决民情促和谐、转变民风开新局的重要抓手,390个网格联动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让各种矛盾化于无形,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张敏 武海蛟 高丽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