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际赛事运动员经典餐饮服务清真风味评鉴会在成都举行

朱虹
2021年12月3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大运会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对标北京冬奥会的各项测试演练活动渐次展开。12月29日,由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食品部、四川旅游学院主办,爱玛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西域盛宴联合承办的“大运风味 微笑长跑”国际赛事运动员经典餐饮服务清真风味评鉴会在成都西域盛宴清真特色餐厅举行,活动以大运会运动员餐厅清真风味专场评鉴会契机,开展全流程全要素餐饮服务演练,邀请到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专家顾问、企业代表、运动员、美食达人及媒体代表等40余名嘉宾现场评鉴,就大运会餐饮服务保障全流程环节进行评鉴探讨。

地道清真风味测评

呈现国际一流专业供餐水准

清真风味菜品由于对原材料及烹制过程的严格要求,一定程度上可尽量避免摄入有害物质和酒精,降低胆固醇和饱和脂肪摄入,进而优化免疫系统、改善新陈代谢。“由于众多国际赛事都会秉承友谊和共享初衷,尊重不同民族的饮食习惯和文化特色,清真风味是历届国际赛事运动员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且因其营养、健康和安全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不同国家运动员的喜爱。”成都大运会运动员餐厅餐饮服务项目负责人Richard的一场开场讲解,拉开了国际赛事运动员经典餐饮服务清真风味评鉴会活动序幕。

“一场综合性赛事的餐饮服务,影响到所有运动员的基本需求和直接体验,测试运动员餐厅菜品供应是否地道、专业也是重要演练内容。”Richard介绍。本次清真风味评鉴会共分为六轮评鉴,精选来自黎巴嫩、印度、土耳其、印巴次大陆、摩洛、中国等各个国家地区的经典清真风味,包括古斯古斯虾球沙拉、巴基斯坦大饼、牛肉塔吉锅、老回民袈裟肉、红柳大串等众多清真菜品,全程按照国际赛事专业烹制流程一一呈现。

现场,烤全羊配手抓饭、烤包子、烤馕无疑是“主角”,炸得外焦里嫩的烤全羊,撒上了新疆特制孜然粉,配合改良后蓬松度极高的新疆烤馕,既酥又脆,咬一口羊肉就一口烤馕,羊排的肉汁渗入馕中,面香与肉香一起在味蕾肆意扩散,馕脆肉香,尽显原味清真诱人风味。“赛事期间面对效率更高、规模更大的供餐需求,我们会通过大量的模拟分析以精确每一道主食材和辅料配比,配合大型智能控制烹饪设备,最大化提高供餐效率同时又保证地道风味。”爱玛客(中国)卓越&供应链副总裁付飞在谈到大运会赛事供餐计划时谈到。据悉,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供餐任务并且在之前已连续为16届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爱玛客,已成为本次成都大运会运动员餐饮服务商,其服务团队也将全面总结历届奥运会服务经验,为大运会提供更加专业的国际一流供餐服务。

全要素全流程演练

提升赛事供餐保障综合能力

评鉴会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顾问、企业代表、运动员、美食达人及媒体代表均化身为“测评家”,各自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此次清真风味评鉴会各个环节进行打分测评。“从清真菜品应有的口味、感官体验及特色文化呈现来说,此次评鉴会呈现的菜品无疑是达到了一流专业水准,但其背后关于清真食品的严格烹制要求以及食品安全等内容更应该值得重点关注。”中国烹饪协会清真委员会主席、成都西域盛宴董事长兰萍谈。

诚然,从赛事餐饮专业角度来看,“还原”菜品地道口味仅仅是赛时供餐工作极小一部分,其背后一套完整且系统的供餐体系建立是关键。此次清真风味评鉴会调动运动员餐饮服务全要素进行联合演练,服务商爱玛客从菜单确定到食材采购、物流运输、仓储入库,再到菜品烹制、食安监管及前厅服务,均按照赛时标准规范来执行。厨政队伍分别围绕食材精细化配餐、规范化加工切配、装饰摆盘、出餐速度控制以及团队多流线协同配合等方面,对照既定计划一一校验记录,并在活动结束及时反馈整理。

据了解,本次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四川省成都市饮食公司、成都世纪城会展集团、蜀九香等协会企业共组织近20名优秀服务人员参与评鉴会演练,活动前期爱玛客对其开展的短期内科学高效培训,使得临时团队基本达到了统一的服务标准,也直接检验了运动员餐厅服务商对人员培训的效率及水平。

成都大运会运动员餐厅行政总厨Wayne Hoekstra在参与全程演练后说,在评鉴会筹备团队的科学分工及细致安排下,团队各方参与人员均表现出专业度与执行力,各条流线有条不紊,团队协同进一步加强。

美食无国界,品味有共鸣。按照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大运餐饮服务的评鉴会不仅品口味,更要品文化”。“明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不仅仅是青年体育竞技盛会,更是世界各国大学生文化交流盛会,美食作为文化相通、文明相融的直接载体,想必将在令赛事参与者品味各国风味体验唇齿留香同时,再次拉进成都与世界的距离。”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和食品管理部专职副部长王彩虹表示。

以练促战练战结合

全力实现简约、安全、精彩办赛

29日当天,成都大运会首次模拟综合演练也在全市同步拉开,此次演练按照全员参与、闭环运行、全要素全流程要求进行,设置16类演练科目和6个应急处理科目,全面测试疫情防控条件下办赛、指挥调度、竞赛组织、安保交通、后勤保障、场馆运行、应急处突等各项筹备工作。

“按照大运会执委会和机关党组关于通过模拟演练持续提升办赛水准的工作要求,市场食品部正在立足餐饮服务及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做法,加快构建赛前测试演练指挥体系并部署各项实战演练工作。”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和食品管理部党组书记尹建谈,市场食品部将在执委会统一安排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按照赛事运行、疫情防控等要求,针对赛时餐饮服务可能出现的复杂场景,提前开展测试,全面检验运行设计、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此次活动已是今年5月以来第4次举办国际赛事运动员经典餐饮服务系列评鉴会。市场食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性的餐饮服务演练也相继显露出团队协调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流程及细节保障有待优化、临时人员专业服务培训需要加强等问题,但让这些问题得以暴露,也是演练目的之一。“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更多维度、更多场景的专项演练,针对赛事餐饮服务和食安监管,全程记录测试演练过程,准确反映薄弱环节和漏洞,扎实开展测试问题整改,以极端负责态度严细慎实做好餐饮服务筹办工作,为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体育盛会不懈努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