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举行 碰撞思维“火花”

2021年12月18日09:3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 大学校长碰撞思维“火花”

  12月17日,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成都举行,活动由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嘉宾围绕“高校如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如何加快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聚焦可持续、高质量 推动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上发布了《2020-2021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其中在蓉高校四川大学名列前十。据介绍,该榜单选取对象为167所部属重点高校及地方重点院校,由社会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科研影响力等维度综合统计得出。

  高校如何服务城市?

  校长们各抒己见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来,产学研融合,大学与城市同频共振的趋势日益显著。面对新形势,高校在区域发展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高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论坛上,高校校长们思维“碰撞”出“火花”。

  “大学存在的价值就在于服务社会。”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认为,从世界范围看,几次科学中心的兴起和移动都与大学的兴起、高教中心的兴起有关,并伴随着产业革命而出现。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也认同大学应服务于城市发展,“城市因大学而兴,大学因城市而立。成都是很有文化底蕴的,拥有3000多年文明的城市,学校怎么把在文化传承方面的成果更好服务于城市的文化建设,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很重要,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所大学有4个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认为,大学要更多地为区域发展提供4个支撑,一是人才支撑。二是坚强的科技支撑。三是智力、智库支撑。四是文化支撑。

  成都城市如何发展?

  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

  城市是滋养大学的沃土,大学也是城市的一张精神名片。放眼中外,诸多名校依托名城而立,成都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目前在蓉高校有65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依托于高校,成都拥有厚实的人才基础与强劲的科研优势。

  近年来,成都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畅渠道,整合资源,提档升级,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构建产业生态圈,成都借助省校合作大力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17家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近80家高校达成校院企地合作项目;引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家域外知名高校在蓉设立研发机构;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家在蓉“双一流”高校合作共建8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孵化高校师生创业企业近500家;积极推动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近20家在蓉高校出台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400余项职务科技成果完成确权。

  以“城市合伙人”为核心理念,成都还编制出台相关行动计划与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人才新政等政策,创新市校合作模式。以人才为中心,成都建立目标导向的共建共管机制,探索校地共建园区管委会、合作成立园区管理公司,邀请高校科研人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特聘顾问、科技特派员。同时,创新引才引资协同推进机制,推行“企业提需求、学校给编制、地方给支持”模式,协同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人员在高校与园区双向流动。

  (成都日报记者 李菲菲 赵子君)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