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翡翠项链”成型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全环贯通

2021年12月18日08:4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桥空中转体“翡翠项链”成型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项目

  ●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

  ●跨经12个区

  ●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

  跨成昆铁路桥是全环78座桥梁贯通节点的最后一关,也是最关键的一环。难点之一便是选点

  全面闭合的公园城市绿脉,将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青龙湖等重要节点,121个特色园区铺陈开来,高品质城市中心公园已然筑景成势

  

  12月17日13时30分许,成都环城生态公园跨成昆铁路桥完成转体——工人花1个半小时,为成都环城生态公园这条“项链”镶上最后“钻石”——长285米、重1.6万吨转体主桥梁,历时4年,以“预先修建-建成转体”方式横跨成昆铁路桥。

  这标志着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全环78座桥梁全部贯通,也意味着全长100公里的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全环贯通。

  设计难 采用墩底平面转体法施工

  中午12时,跨成昆铁路桥开始转体。过了20分钟后,记者看到桥梁位置沿顺时针方向明显有了变化。

  施工方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梁设计为单塔斜拉桥,“因为该桥跨越了锦城湖公园、成昆铁路、绕城高速,无法架设桥墩,所以采用斜拉索的结构。”同时为保证列车正常通行,该桥先在平行于铁路的位置修建,待主体结构完成后,再进行贯通。

  桥如何转体?设计师王美馨介绍,梁体通过下方一个类似转盘的装置完成。由于该桥的跨度为175米、宽度为6米,宽跨比很大,因此转动过程中保持稳定比转动本身更难。主桥施工采用墩底平面转体法施工,通过球铰旋转,最终让桥梁上跨铁路,到达设计桥位。“就像是把桥放在转盘和临时支架上建设,桥建好后,将支架取走,用转盘来移动位置。”

  13时30分,桥梁完成转体,环城生态公园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环闭合。

  选点难 全环78座桥中最关键一环

  “跨成昆铁路桥是全环78座桥梁贯通节点的最后一关,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成都天府绿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桥从选线到呈现历时4年,选定线路及敲定桥型方案花了1年、设计花了1年、施工花了两年,是全环体量最大、难度最大的桥梁。“难点之一便是选点。”

  选点难在何处?记者了解到,桥梁所处位置,规划及现场控制条件极多,涉及铁路、地铁、高速公路及拟建快速路等,过程中比选研究讨论了多条线路上跨、下穿方案,最终综合多方意见确定了现在的布置方案。

  该桥梁设计为单塔斜拉桥,东起锦城湖3号湖园区绿道,依次跨越栏杆堰、规划铁东快线、成昆铁路、绕城高速,接入绕城高速内侧新体公园,全长1.3公里,桥面全宽10米,总高为95米,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市最高人行景观桥塔,同时也是国内最大跨人行桥(慢行系统桥)。

  全环贯通 将串联桂溪生态公园等重要节点

  自2017年天府绿道体系启动建设,历时1600余天,环城生态公园规划建设“5421体系”(包括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万亩水体、10万亩生态景观农业区)逐步串珠成链。全面闭合的公园城市绿脉,将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青龙湖等重要节点,121个特色园区铺陈开来,高品质城市中心公园已然筑景成势。

  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三环”中重要一环,环城生态公园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跨经12个区,涉及生态用地133平方公里。

  从地图来看,锦城公园像给成都中心城区戴上了一条“翡翠项链”。最后一座桥梁的贯通,意味着项链已经打造好了。“项链”上的“翡翠”也在陆续装扮——成都市民熟悉的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青龙湖、江家艺苑、中和湿地等园区,包括即将开园的熊猫基地扩建区都是环城生态公园的一部分。待全环贯通后,环城生态公园121个特色园将逐步呈现串珠成链。

  近日,一大波特色园准备上新。圆环西段,有集艺术与运动、亲子科普为一体的都市休闲特色园“百仁城市文化公园”,呈现新女性多元化空间的“她小镇”,展现悠久古道文化的“茶马古道”,传统川派园林盛景特色园“三里江安”,主打现代农业康养、亲子科普的“锦绣水韵”;圆环的北段,有大学生综合体验与活力消费综合体“大学生梦想聚落”,展现非遗蜀绣文化的“绣里”,体验蜀道蜀医文化的“蜀道通衢”,还有一个超级大IP“熊猫基地”二期将与市民见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