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二里头遗址初露制陶制漆作坊线索

陶盉和三星堆文物“撞脸”了

2021年12月17日07:4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陶盉和三星堆文物“撞脸”了

  12月16日,二里头遗址考古又获重大发现。考古队员在该区域发掘出一座较完整的二里头文化二期陶窑。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说,陶器是当时生产量、使用量最大的手工业制品,制陶业是都邑内重要的手工业门类,此次发现丰富的制陶遗存为探索二里头都城制陶作坊分布情况,以及制陶手工业的操作工艺和流程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两者风格相同 都属于“瘦高”型

  位于河南洛阳市偃师境内的二里头遗址,是一座夏代大型都城,作为中原文化重要代表,这里也被认为是夏文化的起源。今年3月,三星堆考古新成果陆续公布,一些网友就发现,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有一部分与二里头文物十分相似。其中一款撞脸的文物便是陶盉。从结构上看,三星堆与二里头的陶盉都是“三条腿、手叉腰、顶半开”,顶部有一短小的管状流。从风格上看,两者都属于“瘦高”型,比如都是“长腿、束腰”与一些地区流行“矮胖”型陶盉明显不同。

  二里头和三星堆 为何会“撞脸”

  二里头和三星堆,在地理空间上一北一南、一东一西,时间上三星堆比二里头更晚。为何会“撞脸”?赵海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陶盉起源于中原地区,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中就出现过这种器物,而在同时代,整个长江流域都难见到与中原典型陶盉相同的器物。到了二里头时代,二里头文化继承本地龙山文化的陶盉并加以发展,成为贵族专用的酒礼器。此时,三星堆文化突然出现了器型非常成熟且与中原相似的陶盉,这很可能是外来输入的结果。他认为,三星堆的陶盉是受二里头文化的影响出现的。不过,究竟是从二里头文化直接输入,还是从其他文化间接输入,目前仍无法确定。

  汉代成都漆器 大量销往外地

  此次考古发现,除了发现与陶器制作、漆器制作有关的遗迹和遗物,制陶、制漆作坊线索初步显露。根据考古研究,汉代四川的漆器制造业已达鼎盛时期,成都的产品也源源不断地大量销往外地。

  2000年,一处罕见的大型战国船棺墓葬在成都商业街轮廓初现。考古队员发掘的商业街船棺葬遗址历史上曾遭到多次盗扰,但出土时仍存留大量漆器和陶器。从大型船棺中出土的大件精美漆器色彩亮丽,纹饰斑斓,是我国战国漆器中罕见之精品。如果你想亲眼看看商业街船棺葬出土的文物,可以走进成都博物馆,那里展览着一张造型精美,做工考究的漆木床。足见那时的漆木器制作技艺相当发达。(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