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增殖水生生物资源 29.1万尾鱼在岷江放流

2021年12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17日电 (郭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12月16日,29.1万尾鱼在岷江放流,此举旨在增殖水生生物资源,减缓航电枢纽工程对流域水生生物的影响。

增殖放流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恢复水生生物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能够迅速补充鱼类种群数量,有计划的增殖放流还能促进鱼类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恢复食物链、达到长效生态效果。

此次放流活动由四川省港投集团岷江公司发起,省农业农村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省航务海事中心、省法学会、乐山市和犍为县相关部门以及省港投集团、岷江公司等相关单位参与。活动共向岷江干流投放13种鱼类,共计29.1万尾。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鲟7000尾,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岩原鲤、长薄鳅等5.5万尾,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厚颌鲂、黑尾近红鮊、华鲮3.9万尾,中华倒刺鲃、白甲鱼等经济鱼类19万尾。

放流前,科研人员对放流的鱼类进行了标记,并保留了分子样品,以便于后期开展增殖放流科研监测及效果评估,对保护岷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促进水生物种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岷江流域已建立起仿生态鱼道和鱼类增殖放流站等环保设施,今年9月,犍为航电枢纽工程蓄水至正常水位335米后,仿生态鱼道通水过鱼,目前正在开展绿化及景观打造,近日鱼道内已有鱼儿畅游其中,工程已初步达到设计效果,有效降低了大坝对岷江水生态系统形成分割及原河道鱼类自然通道改变带来的影响,保障了枢纽上、下游的生态连通性。另外,鱼类增殖放流站土建也已完工,设备安装工作计划年底完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