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我为群众办实事】瓦市镇“三心”助推全民参保工作

2021年12月16日14:4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瓦市镇“三心”助推全民参保工作

  为全面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缴费民生工程实施进度,沿滩区瓦市镇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缴费方便化的原则,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农村养老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费心”宣传,让养老保险全覆盖。该镇将机关干部分成13个工作小组,实行片区承包制,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村,再细化到具体村干部人头上,形成由领导分片区定时巡检、机关干部沉入基层、村组干部率先带头、第一书记和联村干部包片责任制,经办人员逐村进行政策讲解,给村组干部逐一培训宣传技巧。通过各村微信群、上门入户、村村响等方式,及时发布参保政策、缴费流程,全面提升养老保险缴费民生工程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

  “用心”管理,让参保群众不断保。瓦市镇全民参保任务重,地域面积广,为了确保参保任务全面完成,该镇归纳整理6291人信息,掌握清楚个人情况,罗列参保问题清单80余个。机关干部与村干部们一起沉下基层入户宣传动员群众参保,及时将问题清单全部清零。累计入户1000余户,上门协助代缴1500余人,对拒不参保的群众继续对其亲人进行宣传动员,让参保群众不断保。通过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完成3425人参保,参保率达110.28%。

  “耐心”指导,让群众缴费简单化。镇劳保所录制快捷网络缴费视频和政策待遇讲解视频3条,通过微信、QQ群转发3000余次,受益群众达到2000余人,并将经办人电话公布于众,接受群众咨询5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便民大厅成立由劳保所组织成立的服务专班,免费替群众复印资料、专人负责政策讲解,专职系统经办,让群众缴费简单便捷。针对不会缴费和年龄大的群众,协助代缴400余次,实现真正的便民贴心服务。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