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书香满蓉城!成都今年举办阅读活动10000余场、新建书店82个

2021年12月09日18:16 |
小字号

12月9日,由成都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21成都全民阅读盛典在成都东郊记忆举行,300余位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群众代表以及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各地蓬勃发展,阅读已成为了成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推动“书香成都”高质量发展,在成都市形成良好的阅读文化氛围,全年10000余场精彩纷呈的全民阅读活动在该市开展,让大家在这座城市爱上读书,共同助力书香成都。

活动丰富

“成都最美书店”“书香家庭”等获授牌

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成都市今年全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10000余场。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红色经典诵读晚会、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成都读书月、天府书展、中国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等评选,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丰盛的“阅读大餐”。此外,在“书香成都”品牌的统领下,成都还通过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让阅读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今年,成都启动了首届成都“最美书店”评选,最终评选出首批成都市“最美书店”17家。覆盖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都江堰市、大邑县等12个区(市)县,包含钟书阁(银泰in99店)、文轩亲子书店(仁和新城店)、文轩BOOKS(九方店)、轩客会(银泰城店)、方所(成都店)、几何书店(猛追湾店)、天机云锦书城、新汇购书中心、安仁书院等。开展2021年书香家庭、书香之村(社区)评选,筛选出99个书香家庭和68个书香之村(社区)。举办2021年成都“阅读之美”摄影大赛、“我的书屋我的梦”“新时代乡村阅读榜样”等评选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最终评选出3名“新时代乡村阅读榜样”、59(篇)幅“我的书屋我的梦”优秀作品和40张“阅读之美”优秀照片。此次盛典上,对“成都最美书店”代表进行了授牌,同时对“文化单元”“艺术展窗”“阅读美空间”以及99个“书香家庭”、68个“书香之村(社区)”授牌。

逆市上扬

成都城市阅读空间达401个

方所、新华文轩、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如今的成都,品牌书店遍及街头巷尾,阅读已经成为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成都积极引导实体书店等社会机构参与城市阅读美空间的建设,打造了一批彰显天府文化特色、体现生活美学的“城市阅读美空间”,全年共建成49个;鼓励商场、电影院、酒店、咖啡馆、茶楼等场所利用闲置空间设立图书角,打造微阅读空间,进一步延伸文化服务半径,全年共建成117个。鼓励各区(市)县积极推进本地“美空间”建设,推动社区、街区无人值守的阅读空间建设,试点建设 24 小时智能自助书屋和移动图书馆。

今年,成都市发布了两批实体书店建设机会清单,涉及75个点位,涵盖综合体、民宿、公园独栋等多种类型,引导实体书店优化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成都市实体书店呈逆势上扬发展趋势,今年新建书店已达82个。成都城市阅读空间从2020年的235个,增加到2021年的401个,实现23个区(市)县全覆盖。

今年以来,结合社区特点和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地推进农家书屋品牌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农家(社区)书屋率先推进数字化建设和分管制建设,利用“学习强国”和县级融媒体等平台,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注重优质图书、活动等资源的倾斜,以活动注入活力,全年已完成74个示范书屋的打造。(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段祯 实习记者 泽登旺姆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