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专家分析成都本轮空气污染:逆温现象明显、污染排放强度高

2021年12月08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逆温现象明显、污染排放强度高

  昨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成都从12月7日开始,未来三天气象扩散条件为中等偏好至中等,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及以下且将持续36小时以上,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 年修订)》规定,决定于12月8日零时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

  在本轮污染中,受四川盆地区域性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包括成都在内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均受到污染“侵袭”。那么,就本轮污染而言,有什么特点呢?记者昨日采访成都市环科院专家了解到,本轮污染形成外部原因是气象条件十分不利,内部原因则是污染排放总量大。

  本次污染过程期间,成都平原经济区整体受静稳高湿天气影响,单就成都而言,12月4日和5日清晨分别出现3.5℃和6.8℃的逆温。这样的现象出现就将导致近地面污染物无法扩散,容易发生污染。

  逆温现象出现,静稳高湿条件下,机动车尾气和工业企业涉气生产环节中产生的SO2、NO2和VOCs会发生反应,生成我们所熟知的PM2.5,从而加重大气污染,尤其是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工作日早、晚高峰的排放量增大,污染程度再次加重。

  12月3-4日,主城区总交通出行量均超过170万辆,即便是周末交通出行量仍持续处于高位,大量的机动车出行势必带来高强度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放,再结合不利的外部因素,这就推高了本次污染的峰值。

  同时,全市现有在建施工工地6000余个,工地多,运渣车活动频率高,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污染较重,这也是颗粒物的主要贡献来源。

  市“三大战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已采取主动措施,积极应对本轮污染过程。

  根据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最新会商结果,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从7日起得到改善,8日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阴转多云为主,早晚有分散阵雨,预计空气质量为优或良。

  未来,依据气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的持续加密会商,按照省上统一安排及相关规定,市“三大战役”办将及时通过多种信息传播渠道向社会发布更新空气质量相关信息和解除预警时间,市民朋友可持续关注。

  (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