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黄水镇激活基层党建 党小组“微阵地”建进商圈与党员家

2021年12月0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8日电 “以前商家都是以自己利益为先,恶性竞争导致经营收入不升反降。现在建立了商圈党小组,打造了党小组活动‘微阵地’,大大小小的问题能通过党组织牵头、协商解决了。”昨日,在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板桥社区老川藏路美食商圈的党小组微阵地上,商户们正在讨论如何让美食街的生意更红火。

白塔社区第二党小组在帅家院子的“微阵地”上商议制作居民服务的“清单”。双流黄水镇供图

说起最近的变化,“板桥猪耳朵”商户、“艾家大院”等45个餐饮商户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党小组微阵地建在商圈、开启商家微服务直通车,不仅解决黄水镇商圈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而且通过“面对面”探讨,不断增强商家亲近感和归属感。商户人人都有表决权,人人都能参与规划发展,真正实现商户自治,让商户当好社区出谋者。

这只是黄水镇在探索基层治理中的一个缩影。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中,黄水镇围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主线,社区党建引领,党小组响应,党员参与、社会力量主动融入,创建党小组活动“微阵地”。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在院落(小区)、商圈、景区、企业、党员家庭(党小组长家、党员家)等生产生活场景因地制宜打造党群服务站,构建3分钟党群服务圈,畅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双流板桥社区商家联盟党员之家。双流黄水镇供图

党小组“下层”服务,不仅分了商户之忧,还圆了居民之盼。黄水镇杨公社区四组由130多户居民组成,是典型的统规自建小区。小区管理难、环境卫生差一直是居民关注的重点。

杨公社区第四党小组党员李泽春、袁瑜夫妇自告奋勇,主动将自家院子整理出来,作为党小组活动阵地。小组成员定期在这个农家小院开展“微党课”。在当月党小组每月固定的主题党日活动中,17名小区党员进行了常规性的“微党课”学习后,对小区治理进行了“说事议事”。

“我们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等配套,环境卫生一直是个问题,小区居民反映强烈,大家说说该咋办?”党小组长谭敬明首先抛出了议题。紧接着,党小组成员们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商定:将这个区域划分成10个网格,由10名党员包片负责环境卫生。

双流黄水镇杨公社区第四党小组“微阵地”建在党员夫妇家中。双流黄水镇供图

今年以来,黄水镇通过社区党委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服务群众,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激发基层党建3微功能:建设党小组微阵地实现微治理、打造微课堂开展微教育、实施微服务解决微民情;做实4项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代办政务服务、特殊人群关爱服务、新兴人群发展服务;强化5个保障,即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

“经过一年到探索,黄水镇的‘1345’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模式正在不断深化。”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1345”治理模式是将每一名党员都连在线上、抓在手上,激发出党建的全新活力,不断激活党的“末梢神经”,进一步激发党小组及党员的战斗力、引领力、服务力,既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从而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