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五)

乐山高新区:创新党建模式 深入实施“红·领·带”三大行动

2021年12月08日21: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8日电 (王波)今日,党建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峰会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党建创新项目发布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会上,乐山国家高新区等12家成渝地区国家高新区代表通过路演的方式,分享交流了党建引领下优化整合区域资源,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共同探讨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之路,为成渝地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据介绍,乐山国家高新区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省级经济开发区,1996年更名为高新区,201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高新区。现代管市中区安谷镇(2019年底车子镇和安谷镇建制调整为安谷镇),面积约78平方公里,全区现有人口约7万人。目前,园区是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产业化基地,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目前,乐山高新区入驻“四上”企业达到56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在册中小微企业1400余家。2020年,全区以“产城发展年”为经济工作主题,通过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加快发展,取得了“三年大变样”的阶段工作成效,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为“十二五”末的3.5倍;税收总收入8.0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翻两番。2020年,乐山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位第107位,在四川省8个国家高新区中排位第4位。

乐山高新区坚持以“红·领·带”行动为统领,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建好1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乐山嘉祥“党建+教育”、海棠医药“党建+医疗”2个党建品牌,深化尚纬股份“红·领·带”、君和环保“双聚四引领”、瑞鸽皮革“八有”3个党建亮点,规划N个非公有制企业特色党建模式。

乐山高新区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红”夯基,企业有了主心骨,以“领”定向,企业有了航行图,以“带”增劲,企业有了动力源,深入实施“红·领·带”高新三大行动。

开展“红·领·带”提质行动——乐山高新区以创新驱动联盟引领高质量发展。以育成中心、民建高新支部、民盟高新区支部、进出口商会为主体,吸纳一批新阶层、高层次人才加入创新驱动联盟组织,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优质资源共同体”“科学人才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党建+统战+议事”平台。

通过创新驱动联盟平台,乐山高新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在联盟成员中传播红色基因,实现组织覆盖,全面提升党组织的覆盖质量。

开展“红·领·带”增效行动——乐山高新区以党建共建打造全市最干净园区。以深化高新区城管分局党支部、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和安谷镇社区党组织(建立社区大党委)结对共建为抓手,推动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基层社区,坚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推进“六乱”治理,打造“全市最干净园区”。

开展“红·领·带”先锋行动——乐山高新区以“嘉美先锋”打造乐山教育新高地。以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为主体,以厚植教育领域的红色基因为根本,打造“党建+教育”“嘉美先锋”党建特色品牌,通过红色引领,让嘉祥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与党建深度融合,党建领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的红色经验在全市教育领域全面推广。在“红·领·带”行动的指引下,带领学校争创川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典范校区;带领教师团队开启优质教育的新纪元,打造乐山教育的新高地;带领学生团队成为身心强健、学力通达、气质卓雅、胸怀天下的未来英才;带领后勤团队继往开来,创新服务,共筑平安文明幸福校园。

学校全力打造争创一流学校的先锋、培育一流学生的先锋、创造一流教学的先锋、建设一流后勤的先锋“四个一流”先锋队伍,通过党建带动学校从扁平管理走向精细服务。

此外,高新区牵头成立乐山市“一总部五基地”“红·领·带”党建联盟,联盟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总部五基地”工业布局战略、“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和园区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立足“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定位,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十大行动”为引领,以升级打造“一总部五基地”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红·领·带”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区域协同发展,搭建产业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为“一总部五基地”凝聚更大合力、注入更强动能,形成政企联动、党员联育、党日联办、党群联带、发展联促的“五联”机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