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搭平台、促发展 这个社区如何激发各民族力量?

2021年12月0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创新实践“五六民族工作法”,有效动员社区各民族群众力量。社区供图
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创新实践“五六民族工作法”,有效动员社区各民族群众力量。社区供图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创新实践“五六民族工作法”,有效动员社区各民族群众力量,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基层精神纽带。

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常住人口1.2万人,有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82人。安公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络走访、组团帮扶,实现了党组织对少数民族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密切了党群关系。

实施“五线发动”,有效动员各民族群众力量。通过发动“党员线”“自治线”“志愿线”“社团线”“服务线”,找到各民族融合共建的交集,实现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同时,在小区院落骨干选拔和小区自治组织建设中,社区充分调动起少数民族居民的积极性,发掘培养了18名少数民族居民担任楼栋长、业委会、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骨干,积极为小区建设献智出力,推动各族居民在共建家园协商共事中建立了深厚情谊。

据介绍,该社区还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建立积分激励机制,组建少数民族志愿者队伍和联谊互助队伍,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社会服务等公益活动,切实为各族群众融入社区提供帮助。

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力量也得到有效发挥。该社区鼓励少数民族群众组建歌曲舞蹈、民族乐器等群众性社团组织11个,开展各类惠民演出、文化表演和公益活动等100余场次,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文化交融。通过引导成立羌绣工坊、梦想直播间等创新创业品牌,安公社区27名少数民族居民还考取了育婴师、人力资源师等专业资格证书。

据悉,该社区还搭建起民族自助服务平台、民族文化活动平台等六大平台,不断夯实基层民族工作力量;通过建设1300平方米的“社区民族之家”和民族文化博物馆,开展“蓉城一家亲民族剧场”“民族创意工坊”等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构筑社区精神家园。(王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