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自流井区:党员教师暖心陪伴学子成长

2021年12月0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亦师亦友,亦真亦爱。”这是自贡市第二十三中学广大师生,对党员教师钟雨芹近十年如一日暖心关爱守护学生成长的赞许评价。扎根乡村教育舞台,倾情倾力陪伴学生们健康成长,让钟雨芹收获了别样的青春风采。熠熠生辉的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荣誉,更是对她教育工作的肯定。

齐耳的短发、和蔼的笑容,钟雨芹给人一种亲近、阳光的感觉。钟雨芹很忙,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组织活动。但尽管如此,钟雨芹也有“闲”的时间——她会带着班上学生们在篮球场上奔跑对峙,也会与学生们一道领略棋艺的魅力,还会抽出时间与学生们促膝长谈,疏解引导青春期的烦恼。学生们都喜欢与钟老师亲近,亲切地称呼她为“钟姐姐”。

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爱”人置于首位。她说,爱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责任。只有做到了“爱”人,用情感去与孩子们交流,他们才能感受到被爱的幸福,才能学会“爱”人。钟雨芹常利用班会、队会给同学传播“爱”,进行爱的教育,让学生们在感受爱的同时也学会表达自己的爱,去爱自己和身边的人。

钟雨芹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是以“感恩”为主题的班队活动。学校地处乡村,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大部分学生的父母外出务工。但有些孩子却抱怨父母不能给予自己更多、更好。针对这一现象,钟雨芹搜集了家长们工作的图片、就餐的图片和想对孩子说的话。班上学生的家长大多工作环境恶劣,就餐更是能简则简。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父母的工作环境,读到父母的留言时,都流下了眼泪。

为了让少先队活动丰富多彩,钟雨芹总是挖空心思、精巧策划组织活动。每次活动、每次竞赛她都格外认真,因为在她看来,每一次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自我突破和成长的机遇。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还在班级中开展一些符合学生特点的中队特色活动。如:主题班会“文明礼仪”主要针对的是孩子们浪费粮食、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乱丢乱扔的现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主要是针对学生不了解端午节的习俗来由而开展的。

行胜于言、润物无声。钟雨芹深谙教师在学生面前就是一面镜子,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之中会成为全班的参照物。她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表率作用,牢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中只要发现垃圾时,她总会自觉地拾起并扔进垃圾箱,见到有同学东需要帮助时主动帮忙,平时她会帮助同学们调整桌椅、给鲜花浇水、收集废旧书报。久而久之,同学们也都受到影响,养成了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尚永高)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