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通江:“双书记”开播 助力“山货”出“山门”

2021年12月0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通江县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电商平台,发动324名村党组织书记和839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双书记”村播助农活动,为乡村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电商进农村 “双书记”携手探路

“我们有平台、有技术,但人手紧张、货源不足,村民们的参与热情不高。”在一次座谈会上,四川麦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俊丞道出了当前农村电商存在的一些具体困难。

电子商务拉近了通江偏远乡村与市场的距离,但农村信息闭塞、农民观念落后、直播技术不精等问题仍是现实短板,要开展“村播助农”活动,需打通思想、技术、人才、渠道等多重障碍。

为此,通江县探索“支部引领、企业带动、书记先行、党员助力、村民参与”的模式,由壁州创谷综合党委“两新”党组织牵头,将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电商企业、产业大户、农户代表、三方平台等相关人员组织起来,共商对策、联手搭台、摸索探路……

历经半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今年9月底,通江县首届“双书记”村播助农活动在春在镇棋子顶、文笔村等6个村拉开了帷幕。两个多月以来,已先后进行了18场直播,销售大米、粮油、土鸡、银耳、茶叶、蓝莓、青花椒等20多类优质农产品,销售额近10万元。

“刚刚起步,效益还行,但贵在坚持。”春在镇棋子顶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鹏生感慨,“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只有我们带头摸索出了门道,才能带动老百姓。”

破实操难题 党支部结对送技

“录屏要怎么操作?”“开播要怎么说?”近日,蒲江县结对帮扶通江县的电商专题培训班上,来自全县的110多名学员热情高涨,抓紧时间向主讲老师提问。

为深入普及农村电商知识,补齐农村电商技术、人才短板,通江县紧抓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和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结对)帮扶等良机,先后举办“结对共建”“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等专题培训50多场次,受益1.6万人次。

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创客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支部+双书记+新农人+全链条”的模式,促进企业联村、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全面推动农村电商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我们支部的8名党员,都是公司骨干。”通江县雪岭乡村旅游公司董事长、新农人协会党支部书记薛宇说,公司已与全县33个农村党组织“结下对子”,下一步,将通过微店、淘宝、赶街和村货直供平台,带领有志创业的村民学懂电商技能、做大优势产业。

“自从开启网上销售,我们家的土豆供不应求。”空山镇老党员何元海不仅学会了自己操作平台,还为空山镇的“脆土豆”代言。

据悉,目前,来自县内外的21家电商企业党组织已与春在镇、铁佛镇等38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在“双书记”们的齐心带动下,促进电商进农村,成功挖掘并培育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198人,农户主体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农副产品的“出山”之道也越来越畅。(李燕林 杜文龙)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