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千年漆艺,迸发创意火花

——走近内江民间手艺人古翀

2021年12月08日09:16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漆艺,迸发创意火花

晾干(资料图)

滴漆

调漆、稀释、配色、盛水、滴漆……近日,内江市民间手艺人古翀手持一把绢扇,轻缓沉入水中,一沉一转一提,洁白的扇面立即现出一幅斑斓抽象的图案。随后,一把把扇面似敦煌飞天、山川河流、田园风光、花木丛林……色彩或古朴、或时尚,给人无限的遐想和美的享受。

“此为漂流漆工艺,创作即兴,一半人为,一半天成,美在似与不似之间,其偶然性和不可复制性是它的魅力。”古翀说,漆艺是一门古老的传统工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漆器出现,唐代大放异彩。2006年,漆器和漆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年前,古翀爱上漆艺,先后多次前往福建等地拜师学习。2020年,在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上,他被授予内江市“优秀民间手艺人”称号。

近年来,古翀在潜心研究传统漆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漆艺新的表现形式,“漂流漆是近现代发展起来的技艺,大多运用在漆画中。”古翀在掌握传统漆器工艺的基础上,尝试将这一技艺运用到扇子上。

“所用漆均为天然生漆,具有密度轻于水、不溶于水的特性。”古翀告诉记者,“但漆的调配和稀释要掌握好比例与浓度,创作过程全凭一种感觉。”

除了沉浸式创作,古翀还大胆地在折扇“泼漆”。有着娴熟漆艺技艺的古翀第一次尝试就获得成功,漆扇一亮相网络就获得众多赞誉,“漆艺是一门古老工艺,我希望在这一传统技艺中加入当代审美元素,让它走进千家万户。”古翀说。(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