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市:植入“廉洁细胞” 筑牢清廉底色

2021年12月03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纪检监察干部抽查药房人员违规“挂证”情况。宜宾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纪检监察干部抽查药房人员违规“挂证”情况。宜宾市纪委宣传部供图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诸葛亮86字《诫子书》中的名句。相传,诸葛亮南征时曾在今宜宾市三江新区白沙湾屯兵洗马。

2021年,宜宾市纪委监委下发《宜宾市“廉洁细胞”创建工作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分类创建、突出特色、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医院、学校、工程项目等,培育命名一批“廉洁细胞”创建示范单位。三江新区白沙湾街道洗马池社区就是三江新区纪工委深挖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重点培育的“廉洁社区”之一。

走进洗马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井中央刻有诸葛亮《诫子书》的巨型竹简,于无声处引导观者修身、齐家、养德、立志;党群服务中心旁,以洗马池命名的公园内,曾经战马嘶鸣的洗马池已是青莲满池,象征洁身不染、清白做人。公园绿道两旁的宣传画上展示的廉洁警句、家风故事,让社区居民在休闲散步的同时浸润心田。

在具体创建过程中,宜宾市纪委监委注重以“廉洁”为核心要素,充分调动各级各单位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创共建氛围,推动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

“文创产品”文化内涵丰富,又兼具实用的特点。五粮液公司纪委从教育引导、风险防控、管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创建,精心设计制发了以“廉洁伴我行、清风润于心”为主题的笔记本、雨伞、保温杯、鼠标垫等廉洁文创产品,深受广大职工青睐。截至目前,该公司纪委已向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等发送廉洁“礼包”近万份。

医疗领域的廉洁问题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宜宾江安县纪委监委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行为、改善医患关系为重点,扎实开展“廉洁医院”创建,全面清理医务人员违规“挂证”问题,该县卫健局已限期要求12名挂证人员完成注销。

工程项目建设投入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港荣集团纪委着力“廉洁工程”创建,在建立廉洁合作信息库,将工程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纳入信息库严格评审的基础上,召开廉洁共建座谈会、签订廉洁共建协议,明确对方业务人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行为将被终止合作关系、取消合作资格等规章制度,规范工程建设活动中不踩红线,推动“清廉”成为企业竞争力。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在宜宾叙州区戎州实验小学,廉洁文化校园建设让每一面墙、每一处景都成为无声的“导师”,学校通过整合历史、人文、家训等资源,让优秀清廉故事从“故纸堆”里生动鲜活地走进课堂,让孩子们在中华传统文明和优良家风中汲取养分,也让学生把廉洁家风家训带回家,惠及每个家庭。

……

由“量变”引发“质变”,清廉细胞创建基石正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涵养,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宜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廉洁细胞”示范单位的创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秦莉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