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共筑乡村振兴梦 遂(宁)潼(南)合(川)“毗邻党建”再深化

2021年12月0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 12月1日,遂潼合毗邻党建推进会在四川遂宁市蓬溪县印花村举行。来自四川遂宁、重庆潼南区及合川区毗邻村镇的负责人相聚一堂,围绕“邻聚花开党旗红·携手共筑振兴梦”这一主题,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绘蓝图,共促毗邻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

推进会上,遂潼合三方对新成立的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遂潼常丰联村党委和遂潼金乐联村党委进行了授牌,蓬溪、安居对新组建的遂潼合毗邻村(社区)书记工作室进行了揭牌。同时,结合川渝毗邻乡镇实际,三方签订了《毗邻党建合作共建项目协议书》。

根据协议,遂宁市蓬溪县群利镇、潼南区宝龙镇和合川区二郎镇将共同推动毗邻村“双委员制”、“党建网格+”志愿服务、“乡约银行”积分超市、毗邻地区“乡土人才驿站”、毗邻共兴“产业链”、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项目落地落实,进而实现遂潼合毗邻地区优势互补、互促并进、共同发展。

“遂潼合三地历史同根、地理同源、文化同宗,联动发展的基础牢固、空间广阔、前景光明,深化毗邻党建工作,必将进一步激发唱好‘双城记’的组织动力。”遂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开展毗邻党建,遂潼合早在去年就已有探索。2020年10月,三方共同举办了成渝中部地区城乡基层治理论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碰撞、经验与智慧的分享,开启了毗邻地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篇章。

一年多来,遂潼合三地各级党组织联建联动、主动有为,建立党建联盟17个、联村党组织34个、产业链联合党支部14个,创新村党组织书记交叉兼职、乡村人才集中交流等制度,互派12名村干部挂职锻炼,选拔56人担任毗邻村双委员,共同培养1300余名村后备力量,组织联建成为“新常态”;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户籍跨省便捷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联合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开通跨省际公交线路,治理联动成为“新时尚”;跨地组建集体经济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社47个,推动资源、项目、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成为“新动能”,“毗邻党建”在区域联动发展中的“黏合”“搭扣”作用逐渐显现。(欧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