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挖掘家底,首批内江市红色资源名录公布

2021年12月02日09:19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挖掘家底,首批内江市红色资源名录公布

12月1日,记者从内江市委宣传部获悉,首批内江市红色资源名录近日已经内江市政府同意予以公布。

红色资源,是指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

在今年6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提出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制度,红色资源名录分为省级、市级、县级,且将实行动态管理。随即内江多部门联合开展红色资源普查,推动建立市级红色资源名录制度等工作。

首批内江市红色资源名录设立“红色遗址”“红色文物”“红色资源特色村镇和街区及建筑”“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6个类别,包括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范长江故居、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纪念碑)等。

“挖掘红色资源家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最终能够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内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内江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通过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将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红色资源列入名录予以保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活教材”。对后续新发现的红色资源,内江也将动态调整增补,及时将其列入红色资源名录并予以公布。

接下来,内江将推动落实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挖掘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制订实施项目保护规划,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升文化软实力。

首批内江市红色资源名录

一、红色遗址(3个)

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

范长江故居

罗世文故居

二、红色文物(10个)

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纪念碑)

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关帝庙)

范长江故居

红村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

罗世文故居

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

银山烈士陵园

中共资中特支联络点旧址—黑龙江旅社

中共资中党组织诞生地—李家花园

内江市革命烈士陵园

三、红色资源特色村镇和街区及建筑(3个)

隆昌市圣灯镇梨园村

范长江故居

毛泽东思想万岁展览馆

四、烈士纪念设施(3个)

内江市革命烈士陵园

双才烈士陵园

陈家镇烈士陵园

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

范长江故居

内江市革命烈士陵园

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双才烈士陵园

六、红色旅游景区(1个)

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