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HIV尿检试剂已投用 在高校内布点投放

2021年12月02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HIV尿检试剂已投用 在高校内布点投放

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成都市邀请到四川大学、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学者及成都市金堂县六色彩虹健康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成都市性艾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做客直播间,围绕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展开了一场对话。

近年来,我国新报告的感染者当中,95%以上是通过性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感染原因。值得关注的是,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数量逐年增长,每年报告3万例以上。在青年学生当中,也持续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报告约3000例。

此外,我国获批上市的HIV尿检试剂已在成都投用,已在高校内布点投放。“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自我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定要再到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进行确诊,并且接受后续咨询和治疗服务。”

相关链接

防艾有“三件套”

第一件:安全套

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淋病、梅毒等性传播疾病。

第二件: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

2020年,我国批准的PrEP药物舒发泰已成功上市,未感染HIV的人,在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可以预防HIV感染(坚持正确使用PrEP能降低92%-99%的HIV感染风险)。非常重要的一点,必须是未感染HIV的人群。

对于PrEP的使用,《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只推荐18岁以上存在HIV感染的风险,同意服药并且按医嘱服药的人使用,具有某些禁忌症,比如有严重肾功能损伤的人群就不适合。但PrEP不能预防其他性传播疾病,也不能替代安全套。

第三件:暴露后阻断用药(PEP)

PEP是指发生高危暴露行为后立即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可以预防艾滋病的感染。暴露后阻断药必须在高危行为后72小时之内服用,2小时内最佳,必须连续服用28天。

PEP适宜的情况有哪些?包括发生不安全的输血行为、未采取保护措施的高危性行为、共用针具、被含有艾滋病病毒体液的医疗器械及其他器具刺伤皮肤等情况。

特别提示:PEP只能作为紧急阻断使用,并不能作为常规药物服用。PrEP和PEP都属于处方药物,需要专业医生对申请人各项指标进行检查并对结果进行评估后才可开具处方并遵医嘱进行服用,请勿自行购买。(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