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开放促振兴 带动共同富裕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罗 健
2021年12月02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3年,从四川成都青白江区出发、开往波兰的中欧班列开通,如今已经建成连接泛欧泛亚的陆海联运枢纽,配套了铁路口岸、海关等服务。2020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5000列,今年1至10月开行4234列,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青白江区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优势,推动农业开放合作和国际贸易平台建设,让内陆农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发往欧洲市场,包括水果、茶叶、花木等,同时也把欧洲商品运回内地。探索“出口贸易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区域联动发展模式,规划建设了国家商品展示馆、中智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等项目,成功举办成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大会等活动,与内陆地区60余个市州、区县达成“蓉欧+基地”合作模式。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的农副产品达74万余吨,进出口货值4.3亿美元。

  良好的通道优势,也提升了青白江区的发展条件,吸引众多优秀企业来发展。第一产业方面,着力发展标准化种养,不少大规模的粮油、种业、水果基地已经建成投产。第二产业方面,引进益海嘉里、九三集团、丰科国际等产业龙头企业41家,形成粮油、水果、食品、食用菌四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第三产业方面,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园区,引进盒马鲜生、远洋国际、ESR(易商)等大型农产品贸易物流企业118家,真正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起农业开放合作的生态圈。

  以开放促振兴的农业发展道路,不仅推动了青白江区农业发展,更服务了全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让“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成为内陆乡村的振兴之路。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2日 12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