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部首条氢燃料重卡示范线在内江投运

2021年12月01日09:51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部首条氢燃料重卡示范线在内江投运

氢能公交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斌 摄

氢能重卡

11月30日上午,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在四川省内江市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江坚持“双碳”引领,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为突破口,加速发展氢能产业,开启了“零排放”新路。

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内江碳排放主要来源是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消费,水泥、钢铁等重工业的碳排放量较高。同时,内江交通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汽车保有量年年攀升。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内江面临着巨大压力。

如何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又能减少碳排放?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永韦说:“我们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把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内江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氢能是一种二次清洁能源。抢“氢”,内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内江页岩气、焦炉煤气等富氢资源丰富,页岩气已探明资源储量约6200亿立方米以上,内江最大的民营企业——川威集团焦炉煤气产量可达12亿立方米。

川威集团每年有2000多万吨物流运输需求。川威集团总工程师谢建国说:“我们现在一手抓制氢,一手逐步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重卡,推动内江钢铁行业和重型物流向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

刘键是“上岗”的第一批氢燃料电池重卡司机。作为川威集团的一名物流运输司机,过去三年时间里,刘键往返于内江重庆之间,累计“跑”了40多万公里。他说:“过去开的是燃油重卡,现在换成氢能重卡,同样的运输,更低碳环保了!”

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将成为内江“城市之舟”。内江市公交集团总裁蒋光宁说:“我们首批投入3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以此促进城市公交更加绿色低碳。”

积跬步,至千里。内江由探“氢”变碳“轻”,开启了“双碳”大考下的绿色转型“新赛道”。赵永韦说:“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的背后是,我们在打造集研发、制造、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条,这将为内江在减碳路上实现‘弯道超车’开辟新路。”(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春秀)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