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甜城:隆昌为“天外来客”建博览馆

2021年12月01日09: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隆昌为“天外来客”建博览馆

搭建太空知识科普平台

近日,隆昌市天运楼陨石博览馆项目正式启动。这一博览馆的打造,与坠落隆昌的“天外来客”——“隆昌铁陨石”,有着不解之缘。

天运楼是“天陨楼”的谐音,上8层,下3层,它如宝塔般往上不断收窄,直插云霄,是隆昌北关景区的一个重要标志。天运楼陨石博览馆项目就设在天运楼内。

据隆昌县志记载,“隆昌铁陨石”于明代时陨落到隆昌县城西北郊约2.5公里的道观坪,清乾隆二十五年掘出,被当地人看作“神物”,精心保存。清代道光十一年,隆昌知县杨慰农,为收藏“紫岩”,即“隆昌铁陨石”,专门设“紫岩斋”置“紫岩”。此后,历届新上任的县官,都要为紫岩作一次“交接仪式”。

“隆昌铁陨石”也历经坎坷,因为人们对“紫岩”没那么重视,紫岩斋也曾另作他用,因为保存地的多次变动接连“搬家”,曾经险些被用作炼铁的材料,因为自身的坚硬和耐高温的特质,才得以保存至今。

1970年,原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派人到隆昌了解和考察“紫岩”的情况,认定它是一枚铁陨石,命名为“隆昌铁陨石”,陈列于学校博物馆内,这块陨石也是四川省已知最大、保存时间最长的铁陨石。

“天外来客”的身份被确认之后,成都地质学院的专家们对“隆昌铁陨石”进行了详细研究。根据范良明发表于1979年的《四川隆昌铁陨石物质成分和结构构造的初步研究》一文,“隆昌铁陨石”的主要成分是铁镍合金,含量高达98%以上。它的外形呈圆锥体状,高46厘米、长44厘米、宽20厘米,却重达158.5公斤,顶部表面较光滑,中后部布满近300个凹坑。

如今,“隆昌铁陨石”作为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被精心收藏。隆昌打造天运楼陨石博览馆项目,旨在将陨石、星球等天文知识科普融入其中,向游客展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太空陨石,预计展品共百余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