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便利1800多万参保群众办医保 成都今日上线国家医保平台

2021年11月30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30日电 (郭莹)今日零时,成都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结算服务恢复办理,各项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业务同步恢复,参保单位、人员也可办理相关医保业务。

今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四川省本级-成都市上线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全省21个市(州)和省本级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全部切换至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四川省医保信息化工作迈入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新阶段。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平台,由国家医保局统一开发建设。该平台建成后将解决各地医保业务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通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医保业务经办效率、提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便利度,有助于国家医保政策更好落地,也有助于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全面提升。

“新平台就像是‘医保普通话’,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编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参保就医便捷度。”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是医保部门普遍面临的难题,两座相邻城市之间医保业务标准都可能不一样。”

据介绍,此次上线工作得到多方支持。成都市成立了包含市医保局、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等16个市级部门在内的上线工作推进组。短短2个月内,全市医保系统上下联动,分工协作,调动系统开发商、医疗机构、银行等各方力量,为全市1800多万参保群众,累计20年的医保数据做分析、备份、转移,对25万个医用耗材、5000余种医保药物在1.6万家两定机构做报销测试。对740个经办业务在全市91台医保业务办理设备上的运行测试。截至11月29日,已完成全部1800万参保群众的数据转移、1.5万两定机构的新系统适配、95%的功能模块开发、累计处理200亿条数据,发现并解决问题4422条。对平台操作、政策法规等进行组织培训百余场。

鉴于上线平台工作的复杂性,成都市医保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快速反应,迅速开展相应风险处置预案,确保参保群众、两定机构、银行、商保公司、服务窗口等尽快适应新平台,满足市民群众更全面、更便捷的医保服务需要,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