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速成培训内容空泛 虚拟物品是坑 别让“元宇宙”变成骗人套路

2021年11月26日09: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元宇宙”变成骗人套路

  最近,各类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套路和骗局多起来:相关培训课程日赚上万元,一张虚拟世界的房产地契叫价50万元。

  近日,一张《元宇宙第一课》后台截图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该门课程单日新增用户370人,日活跃用户1175人,日收入超9万元,累计付费用户2673人,累计收入近160万元。商品信息显示,《元宇宙第一课》原价1888元,优惠价688元,宣传语是“一次688,逐浪元宇宙十年”。

  这并非个例。在得到平台上,记者发现一门售价为24.9元的《前沿课·元宇宙6讲》在首页热卖,截至目前学习人数已达4.9万人。据记者近日连续观察发现,学习人数每日仍以超百人的速度在上涨,在不考虑折扣的情况下,该网课总收入已超100万元。记者发现,速成、内容空泛、同质化严重是这些知识付费课程的共同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对记者表示,目前元宇宙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行业内尚未对元宇宙概念有统一且清晰的定义。如果社会不切实际的炒作相关概念,反而可能会导致出现严重泡沫。

  ■新闻名词

  到底什么是元宇宙?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曾在科幻小说《雪崩》中这样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有人帮助用户实现更真实的体验,置身“全真互联网”之中;也有人认为元宇宙并不简单等同于虚拟现实创造的空间,而是把互联网、硬件设备和用户本身打包进一个持续的、无处不在的虚拟系统之中。(北京晚报记者袁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