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直击解封现场:并肩同战“疫” 共守一座城

2021年11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解封当天也是成都理工大学4位老师的生日。侯杰摄
解封当天也是成都理工大学4位老师的生日。侯杰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居民朋友们,理工东苑解封了!”11月23日零点,随着车闸门及行人门缓缓开启,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的居民陆续通过气球拱门走出小区。

“今天解封的这个喜悦日子,是我的生日,我非常开心。”理工东苑(西区)居民、成都理工大学教师李为乐的言语里满是激动和感激,“我们的师生是零感染,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说感谢政府,还有所有志愿者朋友的辛苦付出,我知道很多志愿者都是10多天没有回家,非常辛苦,感谢大家。”

理工东苑(西区)居民、成都理工大学教师邓小龙说:“我认为我们国家在疫情控制方面做得最好,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什么困难都能够克服。”

据成都市成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截至11月23日,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兴元华盛小区二期已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1年11月23日起,将成都市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兴元华盛小区二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除相关封控区、管控区圈层管理。调整后,成都市成华区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四川省成都市所有高、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自11月2日报告本轮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开始,成都又一次迎来疫情的考验。这次疫情,波及范围更广,防控难度更大。成都市先后有13个地区风险等级被调整,其中高风险地区1个,为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该区域自11月9日起,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理工东苑(西区)位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占地面积160亩,管控人员近3000人。划分为高风险区域后,为严格守好疫情防控的“安全线”,理工东苑(西区)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原则,严格落实封控区各项防控措施,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公安、街道力量进行24小时巡逻值守。

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前方是疫情防控中一个个坚定的背影,背后是万千群众的支持。封控期间,由街道和社区干部组成“单元长”,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规范垃圾回收处置,每天进行2次环境消杀。同时,该小区成立生活保障组,为小区居民及时配送所需生活物资,还组织6名心理咨询师,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也安排专人每日联络,给予特殊的关怀。

考虑到成都理工大学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学生群体的聚集性、流动性特点,成华区第一时间会同学校,将大学校园纳入重点防范点位。自11月5日起,成都理工大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成华区组织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等200余人,为校园提供安全保障、医疗救助、环境消杀、垃圾转运、志愿送餐等服务,同时全力保障成都理工大学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也在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公民素质。在与疫情的战斗中,许多人都发挥着“主人翁”意识,同担责任,共筑防线。自11月8日开始,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学生的吃饭问题,成都理工大学餐饮中心365名在校员工及时调整食堂供餐结构,制定了《学生送餐方案》,同时积极筹备大米32吨、面粉25吨、油34吨,打包餐具23万套,为全校3.3万余名师生提供了有力的餐饮保障。百余名成都理工大学的老师们也积极支援后勤,个个争当志愿者,组成一支“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洗手做羹汤”。他们中有来自学院的教授,有年轻博士、辅导员,也有来自机关部门的干部职工。很快,一张张“帮厨天团”的照片在网上刷屏,大家都说这些老师们的举动是“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

据了解,在封闭管理的11天里,该校3.3万余名师生先后组织了5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11月16日起,校园封闭管理进入第二阶段,解除对学生宿舍的封闭管理,师生们的工作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如今,成都的战“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全市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不过,“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国内本土疫情输入风险叠加,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加之冬天气温低,使病毒传播变得更为容易,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持续性。

病毒不退,战“疫”就不能停止。在抗疫斗争中,每一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防疫,就能让我们自己远离疫病,也能让我们的城市常保平安、健康。加油,守护“烟火”成都的你我他!致敬,每一位平凡英雄!(李平、王洪江、彭茜、王凡、实习生侯杰)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