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秦始皇陵陶马原型来自黄河河曲马

2021年11月26日09: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始皇陵陶马原型来自黄河河曲马

  秦始皇陵出土的陶马,腿短耳大,且后肢发育好,十分威武。这些陶马以真马为原型,经文物专家研究发现,秦马主要是河曲马,产于甘肃、青海、四川相毗邻的黄河弯曲处。

  河曲马是一个古老的马种,历史上曾称之为“吐谷浑马”。该马原产于青藏高原东部地区,先祖为青藏高原高寒山地草原马。古羌人以游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大约在战国末年,牧民将这样的马种带到了若尔盖黄河九曲之地,培养出了新的良马河曲马。

  若尔盖河曲马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军需战马,与内蒙古三河马、新疆伊犁马并称为我国三大名马。由于体型好、毛色亮、耐力强、能拉善驮,河曲马既是冷兵器时期的“国之大宝”,也是农耕时代人们青睐的“劳作工具”。

  河曲马对高寒多变的气候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在终年群牧的情况下,河曲马夏秋上膘快,冬春掉膘慢,体内沉积脂肪的能力强,体况随季节变化并不显著。

  河曲马的记忆力很强。马群对饮水、食草的地点记忆清楚,各季草场哪里牧草好,哪里有水源都熟记不忘,人在大草原上乘马迷路,只要信马行去,都能回到住地。

  河曲马的听觉也十分灵敏。特别是成年公马,夜间很少卧倒入睡,随时凝神探听周围动静。如遇狼等野兽来袭,便会昂首屈颈,抖髦举尾,前蹄扒地,喷鼻示警,引起马群注意,随之奔向野兽与之搏斗,直至将野兽赶跑。

  当年,秦人从羌人那里得到了河曲马,运用于军事并训练组织了强大的骑兵部队。如今,在秦始皇陵的兵马俑中,依然可以看到秦人河曲马部队的风采:满身铠甲的武士坐在高大的马上,威风凛凛。

  据史料记载,北宋建立初期,曾与辽国发生过数次战役,大小战役中,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一带配送的彪悍军马,立了很大的功劳。仅北宋咸平三年,就运送了8000多匹河曲军马,供给前线作战。目前,在阿坝州若尔盖县一带,错落分布的河曲马约有两万匹。

  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