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冬季核桃树综合管护让山乡群众受益

2021年11月2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前年,我种植的核桃树染上了虫病,经过核桃管护专家的指导,对一系列病虫害进行了科学防治,这两年的收成有所好转。接下来,我将继续按照专家指导的一系列防治措施进行管护。”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唐家村村民谭天华指着眼前的核桃树说。

11月21日上午,朝天区沙河镇唐家村的核桃产业示范园里聚集了一群人。走进一看,原来是朝天区科技特派员团的专家前来开展核桃冬季综合管护技术培训,唐家村及周边村庄群众也闻讯赶来学习。

现场,朝天区科技特派员团的专家手持小喇叭就冬季核桃树综合管护方法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当地核桃树种植规模、品种优势以及管护现状等进行指导,让群众认识到核桃树修枝整形、松土施肥、防病治虫等综合管护措施的好处。

“药物勾兑比例多少合适?”“药物怎样喷洒有效?”“我们买什么药比较好?”……讲解后,专家还就药物勾兑、喷洒等注意事项进行了答疑解惑,并给农户发放了核桃树病虫害防治四类常规药剂、核桃丰产栽培技术手册、修枝整形工具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主参与管护的积极性和管护能力,为来年核桃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核桃管护现场培训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好处。”种植了10多年核桃树的李玉成有着深切的感受,“以前种植核桃树,不知道如何管护,一年下来,我家7亩核桃树产量不到500斤,有时候甚至没有收成,但最近几年,经过专家指导,科学管护,今年的7亩核桃树产量2000多斤,卖了2万多元。”

产业要发展,管护是关键。连日来,朝天区积极加强技术力量,组建团队,深入各个乡镇,采取现场培训教学的方式,对核桃树冬季综合管护主要目标害虫和病害的防治、品种改良树的后期管理要点、挂果树整形修枝、土壤培肥等管护措施开展技术培训。

“这次培训主要对象是核桃主产区长期从事核桃产业发展的乡土技术人员、新型经营主体代表、生态护林员等,主要目的是让核桃主产区能够实现户均有一名‘懂管理、会操作’的技术明白人,确保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朝天区核桃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孙亮说。

“技术培训非常有必要,不仅让老百姓学到了核桃树管护知识,也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短板。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技术推广,组织农户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管护能力,并加强核桃产业园区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沙河镇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朝天区科技特派员团已在8个乡镇开展核桃冬季综合管护技术培训20余场次,培训乡土人才200余名、核桃种植户和新型经营主体代表600余名。(刘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