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孝·家国情 2021“最美成都孝”名单正式公布

2021年11月22日17:2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孝·家国情 2021“最美成都孝”名单正式公布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里,我们在《三字经》里熟知了为父温席的黄香,也闻悉了百里负米侍奉双亲的子路,更在《陈情表》里认识了到为孝敬祖母辞官的李密。因为他们的故事穿越千年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在前行路上充满着脉脉温情。

成都,作为一座拥有三千余年历史的文明城市,孝成为了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因子,仁孝温暖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不断涌现出各种“成都孝”故事。

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诠释和挖掘“成都孝”的新时代内涵,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承办的“2021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活动正式落幕,而值得关注的2021“最美成都孝”名单也随即公布。

感动

全城寻找最美成都孝

多位少年展现成都的孝文化

自8月全城“寻找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便迅速吸引了广大蓉城市民的关注,开始积极分享自己或身边发生的孝心故事,同时参与活动投票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共吸引了数百名孝心少年的报名参与,经过严格初选后共有67个成都孝心故事进入到网络投票阶段,在网络投票阶段结束后,20个孝心故事进入到终选环节。主办方同时组织专家从事迹典型性、现实影响程度等多方面进行评分,最终公布了2021“最美成都孝”名单。

名单见下

(排名不分先后)

罗锦谊:

七年前,罗锦谊的妈妈被确诊为绒癌。当时的他还不太了解死亡的概念,只是比较恐惧。在七年的时间里,小锦谊亲力亲为照顾妈妈,鼓励妈妈与病魔抗争。虽然妈妈病情逐渐好转,但平日都只靠喝中药调理。为了节省家庭开销,锦谊妈妈托亲戚批发了20多种中药进行自行分配,而辨认中药、分药的工作则落到了小锦谊身上。为了不混淆,他选择在20多个中药大袋子上清楚地注明药材名称。多年以来,妈妈最常见的就是他在20多个大药袋间忙碌的身影......

包茂蓉:

两三岁的时候,母亲不堪家庭贫困离开,至今未回。13岁,父亲又因为意外摔伤致残,失去劳动能力。15岁,父亲又因为食管癌晚期离世,家中只剩下包茂蓉及年过七旬的奶奶,本应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成长的包茂蓉,却早早地用弱小的身体扛下了家庭重担,从炒菜做饭再到打零工。谈到未来,她还想顺利完成学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奶奶安享晚年……

唐良会:

她和所有18岁女孩一样阳光和自信,尽管生活中的琐事都是照顾智力低下的妈妈和妹妹,但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她依然会选择笑着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两年前,60多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巨大的打击没有击垮唐良会,反而让她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她选择独自照顾起智力缺陷的妈妈和妹妹。然而虽然扛着家庭重担,但她依然没有放弃学习,平时依然还是选择和同学们讨论学习,共同研究。

黄星晔:

父亲患肝硬化晚期,母亲肢体残疾,奶奶年迈多病……特殊困难的家庭让黄星晔过早地承受了命运的困苦境遇。然而,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就像一个“爱的小天使”,用善心和爱心让家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她勇敢地帮妈妈承担起家庭责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从做家务再到。未来的路依然很长,但她却毫不畏惧,在日记中写到:“加油,不放弃,困难只是暂时的。”

邹奇宏:

邹奇宏出生不久,左眼就被诊断为先天残疾,10岁的时候,父亲又因为突发脑溢血,再也不能从事重劳力活,家里经济重担全落在母亲肩上。在邹奇宏的眼中,孝顺不仅仅是要承担起一名学生的职责,还要努力学习,于是他先后获得了校级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新津区高中生英语演讲比赛和中美友城英语挑战赛。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学业多忙,只要回到家,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去帮妈妈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晚上再替妈妈摆地摊。

黄宇浩:

5岁时,面对爸爸突然离世,妈妈离家出走的变故,黄宇浩选择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用小小肩膀扛起家庭重任。随着逐渐成长,只要是周末回家,他都会选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其中包括做饭、扫地、拖地等家务。此外,他还会选择刻苦努力学习,总成绩经常排到年级第十。说起爸爸,宇浩眼眶红了。“如果爸爸还在,爷爷一定不会这么辛苦。但是他不在了,我要替他撑起这个家,因为我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伍婷:

6岁的时候,母亲因病长期卧床在家,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父亲又在工作中失去了左手的部分中指,又因眼睛被感染经常性出现头痛、腿痛。可以说,她的童年没有嬉戏玩乐,有的只是为更好地照料卧病在床的母亲、先天残疾的姐姐、年幼无知的弟弟的生活。从她记事起,她就是只是和柴米油盐、洗洗涮涮打交道。

雷雪晴:

幼时,父母感情不合,长期不在家,雷雪晴甚至还不曾知道爸爸是什么模样。妈妈在2016年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两年之后便离开了人世,那时的雷雪晴仅仅只有九岁。姥姥、姥爷因为难以承受悲伤一病不起,成为医院“常客”,年幼的雷雪晴便承担起了照顾二老的重任,其中包括做家务和打零工。

印贵鑫:

因为母亲智力残疾丧失部分自理能力,12岁的印贵鑫便和爸爸一起去细心照顾妈妈,为妈妈撑起了一片晴天。没有什么传奇的故事,有的只是许多年的坚持,例如给妈妈喂饭、为妈妈擦洗等等,他的孝心很简单质朴,就是对父母长辈细水长流的关心守护。“没有关系,换我来保护妈妈,给她关爱,一起创造更好的生活!”印贵鑫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孝心是一种世间生物共有的情感。

马杨鑫:

年幼时母亲瘫痪,生活重担都全部落在父亲肩上。14岁的他在放学后,坚持照顾瘫痪妈妈和年迈爷爷,承担起了家庭中小男子汉的角色。此外,他在学校还始终尊重师长,谦虚好学,不仅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还是老师的小助手,经常主动给同学们讲题。

截止目前,“寻找2021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活动页面已有13万人次浏览,超5万人次为2021最美成都孝心故事点赞与投票。可以说,一个个积极参与的成都市民,不仅体现出个人的一片赤诚孝心,更彰显出了城市的友善精神和文明底色。

关注:

专家名人参与评选

通过孝心故事传递成都温暖

为保证本次评选活动的公正与权威,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学敏、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薛晨共同担任2021“最美成都孝”评委。

那么,入选标准究竟是什么呢?据介绍,要想成功入选“最美成都孝”名单,除了要孝顺长辈外,还要做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以及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等等,可以说要求相当高。

作为本次寻找最美“成都孝”活动中担任专家评委的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龚学敏告诉记者,“其实在参与评选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故事有好几个,其中好几个小孩不仅孝顺长辈,还认真学习奋斗。他们用幼小的肩膀担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其实这种故事我看到过不止一次,但每次都非常感动。生活虽然不幸,但是他们始终坚持没有放弃对孝的坚守。”

龚学敏还表示,“都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伦理道德中极具民族特性的一个核心概念,也是中华传统伦理道德体系的基础。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是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他提到,孝敬长辈的行为看似普通,但是却折射出成都这座城市仁孝温暖的文明底色,希望“成都孝”能够进一步展示出成都的城市形象,传递出城市的正能量。

点赞:

三年发展创新升级

进一步诠释挖掘成都孝新时代内涵

据悉,“寻找最美成都孝”大型城市公益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便正式开启了“成都孝”的文化传播,多个孝心事迹引发关注。随后还推出了成都名人“孝蓉”快闪电台、“孝心一课”云课堂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向全国展示出了成都独特的人文气度。

目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成都孝”城市公益品牌也进入到升级打造的第三年。“成都孝”结合红色背景,讲述“家国孝”大意,先推出了2021“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成都孝·少年说系列视频等多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成都孝”的品牌文化内核,掀起了全民寻找最美“成都孝”的风潮。

值得关注的是,超百万市民也通过多个平台为成都孝点赞。其中“成都孝·家国情”微博话题阅读量已接近5000万人次,而重点推出的成都孝·少年说系列视频,在各大主流视频平台播放量也超过了20万人次。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感召更多蓉城市民积极践行孝爱精神,努力将“成都孝”塑造成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兼具传统文化基因和新时代表达的孝文化品牌。“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成都孝这一品牌,我们后期还将携手成都彩虹电器,以爱心卡片的形式传递2021最美成都孝心故事,助力成都孝品牌文化的传播。”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