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202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发布 德阳跻身全国百强

王波
2021年11月16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白鹤滩首台机组转子吊装。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白鹤滩首台机组转子吊装。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德阳“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位列中国城市第100名,“2021年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位列中国城市第94名。

《报告》显示,在四川,德阳两项指数排名仅次于成都;在西部地级城市中,德阳的“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仅次于陕西榆林和新疆克拉玛依,排名第三,“2021年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更是位居西部地级城市第一。

据《报告》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海东介绍,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是当前和短期的经济绩效的决定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和长期发展的关键基础;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反映的则是城市未来发展潜力。“近年来,德阳这两项排名都呈持续上升之势。”

徐海东表示,该榜单不仅仅考虑经济总量单项指标,还要衡量经济增量、经济效率等等,“后者相当于地均GDP或者说经济密度,德阳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此外,德阳的经济活力和环境韧性也比较强,前者包括经商便利度、产权保护、经济增长率、劳动生产率、青年人才比例等指标,后者涉及交通、环境、气候、电力等领域。

“进入百强来之不易,德阳可以将《报告》作为工作参考、观察视角,对标对表、扬长避短,寻找今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说,德阳特别是要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的契机,在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巩固做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座传统重工业城市,德阳的表现似乎颇有“黑马”的意味。其成色究竟如何?

近年来,德阳正逐步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其城市竞争力也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而展露出全新的面貌。

再造传统,寻求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10月22日,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正式开工。东汽副总工程师孙奇介绍,已完成该项目透平、压缩机等关键核心设备的设计方案,即将投入生产制造,预计明年6月开始安装和调试。

过去,煤电板块是东汽业务大头,2015年新增生效订单61.87亿元,占比61%;到了2020年,两项数据分别下降到21.77亿元和17.4%。核电、透平、服务、新能源材料等板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德阳装备制造产业的变化,令汤继强印象深刻,“既要筑牢产业之基,又要迎接现代化、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从这个意义来讲,德阳做得比较成功。”

如其所言,近年来,面对各种转型发展难题,德阳持续探索老工业基地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代化路子,其中尤为注重数字经济赋能。

11月8日,白鹤滩水电站3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行。在其制造过程中,东方电机定子冲片“无人车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力5G、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无人车间”推动“人机生产制造”迈向“智能生产制造”,发电机定子冲片年产量从9000吨提高到12000吨,人均产出提升了620%,能源利用率提高56.6%,劳动强度降低90%以上。

德阳以建设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赋能等切入,以天府数谷作为德阳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推动“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德阳市政府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德阳引进中国电子、光大特斯联、海尔卡奥斯、58集团、南威软件集团等2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总投资近500亿元。

今年4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在天府数谷发布,建成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大数据平台。截至9月,天府数谷已完成投资2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十四五”期间,预计完成投资350亿元,实现产值150亿元。

筑巢引凤,汇聚优质资源“借力”提升

近日,“双十一”引发网上消费热潮,位于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也进入了忙碌状态。

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是京东集团在全国仅有的两个A类重点项目之一。依托该中心成立的京东广汉信成贸易有限公司,去年营收总额超147亿元,位居2021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第16位,在德阳入选企业中拔得头筹。

以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医药食品、先进材料、数字经济五大产业为抓手,德阳持续“招大引强”。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德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速8.3%,居四川省第3位;50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0.9亿元,占预期投资的103.3%,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也得益于“筑巢引凤”的系列举措。以企业开办为例,德阳推出首套印章刻制、政务快递、CA数字证书认证等全额由政府买单的服务,年均为企业和群众节省开支300余万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

不少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暖意。去年,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四川振鸿钢制品有限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开展节能环保技改,事后当地配套奖励了30万元。“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该公司总经理唐本标说,目前正积极推进二期建设,届时企业年产值将至少达到100亿元,年纳税上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左右。

“这些正好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和产业组织方式变革,和城市发展方向相适应,德阳的成效比较明显。”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说。

种种举措,持续为德阳招纳贤才,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和活力。德阳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杨松介绍,德阳与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近100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协调落地合作项目300余个,面向合作高校引进人才近8000人,共建实习实践基地150余个,搭建产学研用平台200余个。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的年度报告,已连续19年推出。《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及其它分项竞争力。《报告》从整体上衡量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格局,以及有关方面距离理想状态的差距,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