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热搜榜上的“成都温度”

2021年11月11日17: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搜榜上的“成都温度”

   “自11月2日成都市报告此次疫情首例病例以来,截至11月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4例。”10日一早,健康成都官微按时发布的疫情专报,再次牵动千万人的心。

   作为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成都的人员流动频繁,防控难度巨大。面对严峻的形势,全市志愿者闻令而动,以满满的正能量温暖着这座疫情中的城市。

   连日来,成都志愿者的事迹频频冲上微博热搜榜单,这背后,是成都长期以来对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的坚持和志愿服务不断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体现。

  热忱志愿服务频上热搜

   “站最后一班岗,守为民初心!”10日一早,微博话题“60岁民警为抗疫递交延迟退休申请”登上微博成都同城热搜榜。

   话题的主角王剑彪是成都锦江公安分局成龙路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11月12日本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近日,王剑彪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在寒风中一忙就是好几天,还向单位递交了延迟退休申请:“疫情不退我不退!”

   短短数日,王剑彪的事迹已经两次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动和对王剑彪的敬意。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们冲锋在前,热忱服务群众,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网络上“刷屏”——“1000份热气腾腾的早餐送给战‘疫’的你”“立冬之夜,成都封控小区合唱《冬天里的一把火》”“感人!成都志愿者暴风雨中围人墙保护防疫点”“成都封闭小区内装修工人有了温暖的家”……十多个话题轮番冲上热搜榜单,“成都式温暖”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点赞,给寒冷的冬天点亮了一盏灯。

   群众身边,处处是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共青团四川省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全省各级累计发布骨干志愿者储备项目342个,储备志愿者7265人。11月5日至9日,成都市各区县共上岗志愿者42207人次,分布于168个街道、743个社区,负责防疫宣传、值守测温、封控点菜品运输、秩序维护、亮码扫码提醒、核酸检测协助、摸排巡查等疫情防控服务,累计服务时长301834小时。当前,志愿服务还在继续,这些数据仍在继续增长。

  四级体系高效调度志愿服务资源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出了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都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形成的“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四级体系,为高效调度志愿服务资源奠定了基础。成都市文明办倡议,号召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时刻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

   市级志愿服务组织,各区(市、县)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以及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共同组成了四级志愿服务体系。在四级体系的科学调度下,全市3.1万个志愿服务组织,20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储备力量。

   在成都市文明办指导下,成都志愿者网联动各区市县,每天发布社区抗疫志愿者招募信息,储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11月8日,成都志愿者网根据供需缺口,发布志愿招募信息《助力疫情防控,这些地方需要你》,相关需求岗位迅速报满。在全市一盘棋的统筹安排下,志愿服务力量高效调遣,以最快的速度发挥出了最大的力量。

   过去几年间,成都已成立2000多支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2.3万余名。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队员们身着“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按照任务分工,前往相关小区,与工作人员一道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用“老兵能量”为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专业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疫情来袭,成都市武侯区机投桥街道万寿桥社区“邻里关爱家庭巡视队”的志愿者们响应号召,取消了郊游计划,转身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日常,巡视队对辖区的30多户高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进行服务,代为检查居家安全环境、代为清理家庭药箱、代购生活日用品、代缴水电气费、代理协办生存金认证等。在疫情下,他们调整了服务方式,转为线上问候、询问需求,并抽调力量轮流值守,开展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体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长期坚持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介绍,为了提升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党建水平、项目化水平、专业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成都通过“孵化坊”“雷锋热线”等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从传统便民服务、邻里守望相助向现代社会服务领域拓展,同时开展“友善公益大讲堂”“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专岗培训班”等课程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社区实训”的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文明兴蓉”网络平台为依托,成都为志愿服务组织在招募动员、资源对接、活动开展、服务记录、激励回馈等方面提供了便利,从扩充流量、规范管理、加大宣传等维度为志愿服务组织赋能,协同化、一站式解决志愿服务组织各自为政的社交、传播、聚能问题。(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