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彭州市推进落实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

2021年11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成都彭州市家庭减灾工作部署,彭州市普查办根据《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规范》开展了关于家庭减灾能力的调查活动,对现阶段家庭减灾能力进行了数据采集。此次调查,通过填写家庭基本信息、灾害认知能力、灾害自救互救能力等信息,掌握了家庭减灾能力现状、配置、需求、防灾减灾意识现状,为分析评估家庭户防灾减灾及自救能力提供了本底数据。

联手基层 团结协作

10月18日,彭州市风险普查小组组织辖市被抽中村(社区)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技术规范》专项业务培训会。大家认真听取了家庭减灾能力调查的工作要求和做法,掌握了本次调查目的、意义、范围、实施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明确了任务和目标,为接下来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调查的方式为抽样调查,是由国家普查办统一抽取一定数量的行政村或者区,省普查办根据抽中的地区上报常住居民花名册,再根据花名册抽出一定数量的调查户,最后发表调查户的名单进行数据收集。

严控进度 秉承质量

从10月18日起,彭州市普查办相关工作人员便到调查工作一线,协助指导辖区内10个街道、30个村社风险普查调查员的工作。调查员们走村(社区)入户、登门拜访,入户走访调查1222户,通过纸质版填写家庭户姓名、联系方式、家庭能力减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彭州市普查办随时关注进度、及时跟进督促、收集问卷资料,并对存疑数据及时与相关普查人员进行沟通和核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截至目前,彭州市普查办已完成录入风险普查系统的调查系统填报率为101.83%,质检率为100%。

宣传引导 营造氛围

为响应建立完善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提高全市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彭州市普查办结合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讲解、挂宣传条幅、发宣传手册、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地震、洪涝、暴雨等灾害防范应对措施和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引导大家科学应对自然灾害,掌握应急避险等主要方法,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11月4日,彭州市风普办组织新闻媒体进行线下媒体采风活动。各媒体记者来到彭州市丽春镇白果村参观应急能力提升示范社区,对基层风普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社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防灾减灾工作及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情况。

彭州市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指出,丰富的宣传活动普及推广了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升了居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王凤月)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