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下发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 盯紧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

2021年11月1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0日电 (朱虹)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近日,四川省安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州)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扛起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责任,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组织开展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规律,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风险辨识评估,采取更有力、更精准的措施,将风险管控在成灾之前。

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盯紧看牢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下更大功夫更大力气加强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不走形式和过场、不留死角和盲区。

煤矿方面,要紧盯长停矿井、“一停四不停”矿井、升级改造矿井、即将关闭矿井,加强夜间暗查、突击检查、回头检查,采取线上巡查、线下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日查阅各煤矿安全数据信息,依法顶格查处“六假六超三瞒三不”行为和破坏监测监控系统、过滤篡改瓦斯数据的行为。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快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监管信息化系统的试运行,强力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和分批次公告工作,扎实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二轮专项检查督导和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评估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全过程安全监管。

非煤矿山方面,要督促企业加强地下矿山通风、动火作业、提升运输、检修作业、采空区和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管理。

烟花爆竹方面,要持续推进烟花爆竹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布点,加强旺季安全监管,严查严处“四超两改”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级安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法治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新修改安全生产法,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推动“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要持续深入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强化督导检查,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基础上,派出人员力量,下沉基层一线,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同时要对今年以来各类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考核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抽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动态清零。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随时处于应急状态,充分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做足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前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响应、科学处置;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