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07岁马识途新作来了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开启网络预售

2021年11月05日07:5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7岁马识途新作来了

  西南联大,群星闪耀,涓涓细流,泽被后世。

  中华文明,甲骨探源,星星之火,传薪续脉。

  作为107岁高龄的马识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的出版一直备受期待。记者昨日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该书已在京东、当当网上开启预售,预计11月中旬开始,线下实体书店将会陆续上架。

  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马识途是西南联大璀璨群星中的一员。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的马识途,是中国当代革命家、作家、书法家。在马识途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一书中,鲜活再现了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妙趣横生的授课场景,尤其是唐兰教授对甲骨文等研究的精髓;生动展示了大师们精勤治学的品质、谦逊严谨的人格魅力和自由开明的名校教学风貌;立体展现了马识途在百岁之年克服病魔侵扰潜心研究甲骨文的心得和体会及其乐观豁达、坚忍不拔的精神,从中亦可窥见西南联大精神与血脉传承之魅力。本书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