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凉山:德昌深山里有座“进士第”

2021年11月04日09: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昌深山里有座“进士第”

在远离德昌县城的茨达乡麻栗垶,至今还保留着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被当地人称作“毛家大房子”,又叫“毛家大院”,是当前川内少见且保存较好的“进士第”建筑。

进士第是封建社会取得进士称号及官阶的人建造的宅第。麻栗坪进士第落成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至今已两个世纪。进士第的主人叫毛万铨,字清斋,原籍西昌毛家屯,是清乾隆年间进士。

据说,毛万铨幼时就读于西昌沈家祠私塾,天性聪慧勤奋,邻居马元良老先生怜其家贫,便予资助。毛万铨不负其望,先中举人,后中进士,被派至湖北汉阳府任通判,继又任松滋知县9年。

毛万铨出身贫穷,从政后很体贴百姓的甘苦,千方百计为百姓办事,断事公道,既不剥削百姓,也不贪污受贿,深受老百姓尊敬和爱戴。然而后来,毛万铨遭到奸臣陷害。他弃官后隐居麻栗坪,就居住在今天的德昌县茨达乡和平村的进士第里。

该宅院坐东向西,三重院落,设门厅、前厅、中厅、后厅,为复合院式穿斗木结构建筑。占地总面积现存1885平方米。院内为青条石砌台阶,大门门槛两侧有一对木雕狮子。后厅左右有小院(右院已毁),后院均设楼房,有卷棚走廊,用料较大;檐柱较矮,为青瓦屋面悬山式,门窗走廊栏杆,皆有精美的人兽花鸟雕刻图案。整个建筑布局严谨、考究,为德昌县保存较好的一座民居建筑。

1992年,“毛家大院”被公布为德昌县文物保护单位。(周渝茗 何静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