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

2021年11月0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昭化古城临清门。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昭化古城临清门。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为主引擎,进一步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助推“千年蜀道宜居名城”加快建设。

据了解,蜀道是关中穿越秦岭通往蜀地道路的总称,其中大蜀道(昭化段)东起桔柏渡,西至与剑阁县交界处界牌梁,全长27公里,保留有最原始的古石板路、古驿铺、古关隘、古柏树群、古村落等古代文化遗存,是蜀道“关、山、驿、路”核心资源体系现存最为完整的集中展现区。

随着航空和高铁技术的发展,千年蜀道成了昭化宜居名城走向世界的首张名片,更入选了四川十大文旅品牌。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千年以来,昭化一直都是群星璀璨、诗意延绵之地。”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在调研大蜀道(昭化段)核心区保护开发工作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昭化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建设“千年蜀道宜居名城”总定位,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进一步挖掘全区文旅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度和美誉度。

古道、古城、古关、古渡、古驿……处处是景,步步皆画。接下来的五年,昭化将做优做强昭化古城,把大蜀道的保护与开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做到保护与开发、形象与品质并重。

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文旅融合的奠基石。昭化将进一步整合提升分散的旅游资源,连片开发牛头山、云台山、照壁崖、大寨水库等大蜀道核心资源,形成整体优势,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加强大蜀道遗址遗迹保护,传承蜀道历史文化体系,加快昭化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进一步丰富蜀道历史文化内涵,助推蜀道沿线乡村振兴,从而更好地推动“大蜀道”品牌建设。

此外,该区还将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融资的作用,为大蜀道升级改造工程作好资金保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利器,让文化说话,就是让游客看到文物,从而体现文物价值。”为了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该区转变思想观念,站在文旅融合的角度,谋划重点保护项目,搞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奋力彰显其特有价值,全方位建设集“吃住行、康养乐、游玩赏”一体的宜居名城。(王菲菲 奉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