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新增艺术打卡地:躍美术馆开馆 中国美术馆发来贺电

2021年10月25日12:3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艺术逐大美而笃行。10月24日,躍美术馆开馆仪式既《“躍”您同行美术作品邀请展》在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开启。该美术馆由著名艺术家林跃一手创办,40位本土优秀艺术家的近百幅精品画作亮相开馆展。据悉,此次展览将对外免费开放一个月。

林跃亲自设计,躍美术馆也是公共艺术空间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秘书长赵少华在开馆展开幕式上说:“林跃先生的画品和人品俱佳,他把高原的风光完美的展现在人们面前。艺术在生活中,艺术在人民中,他走出了独特的艺术之路。”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也对躍美术馆开馆的意义评价甚高,他表示,这个美术馆是一个有温度和高格调的公共艺术空间。“林跃有文化情怀,也有文化坚守,他用娴熟的艺术技巧把中国色彩传播给了世界。”

以画藏獒享誉世界的艺术家林跃从艺几十载,经过多年的沉淀,始终以一颗虔诚的为艺之心如朝圣者般在艺术的山峰上不断攀登,如今年届半百的他又致力于为艺术爱好者、收藏家、艺术家打造专业性、国际化的艺术平台,于是就有了这座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美术馆。

这座美术馆是由林跃亲自设计,用时一年精心打造的一座私人美术馆。它占地面积3亩,同时拥有室内、室外空间。其中展厅面积1200平米,展线265米,美术馆分为三层,一层是艺术展示空间,二层是学术研讨,艺术讲座,主题沙龙等活动空间,三层为艺术 美学空间。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姚叶红认为,躍美术馆的开馆又为成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艺术美学”的践行空间,躍美术馆兼具室内和室外公共艺术,美术馆致力于收藏、研究、展示并传播以高雅艺术,文化创新和多元媒介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艺术作品,并着力探寻与推广艺术创作、教育、研究,艺术作品版权开发与衍生制作等,力求拓宽艺术与公众间的界限。

四十多位中外艺术家联手,开馆展“国际范”十足

此外,美术馆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引介东西方经典艺术,建立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之间的互动。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及展示平台。使之成为一个学术、先锋、开放、包容的当代艺术重要场地。

当天参加开馆展的艺术家有:马一平、高小华、程丛林、秦明、梁时民、林跃、杨梁相、姚叶红、李青稞、管明岗、张跃进、马小峰、邝明惠、吴绪经、马光剑等,还有著名画家:唐天源、李兵,何哲生、东方腾弘、朱砂、刘勇、何冠霖、徐泽、黄云飞、黄润生、周茂东、邓红梅、陈志才、薛磊、曾妮、唐涛、洪毅、戴成华、辜志勇、徐光弟、苏茂隆、米金铭、彭祥君、林多等。

此外,浓园艺术区著名艺术家代表也有不少人参展,如画家孟涛、曹阳、庄子、魏兵等。雕塑家李树和沈允庆的作品也很吸引眼球。还有来自不少国外的艺术家也应邀参展,比如安德烈·布里奥克、梅新科、朱纸等的作品让开馆展更有了国际视野。

他们的参展作品很多都是极具个人风格的力作,如马一平的作品《桃园》《山盟》高晓华的《待活儿》,林跃的《雪域盛装》等非常生动的再现了新时代的生活场景。而程丛林的静物作品、庞茂琨的人物画、秦明的肖像画,其细腻的笔触得到了观者的喜爱。还有许多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也充满正能量,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也正是作为本次艺术创作展览的重要内容。

引发国内艺术圈轰动,中国美术馆馆长题字祝贺

躍美术馆开馆不仅是成都美术界的盛事,也引起国内不少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还专门为“躍美术馆”亲笔题字,并发来贺辞。吴为山说:“欣闻躍美术馆开馆,这是造福当代文化繁荣的盛事。您在艺术上取得杰出成就,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产生很好反响。”

吴为山还说:“今天您在四川这片具有深厚传统和当代创新精神的沃土上,投身公共文化事业,以美化育大众,我代表中国美术馆及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向您表示祝贺,让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共同开创美的事业。”

之所以要在绘画创作之余,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修建美术馆,林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艺术与生活相隔一个美术馆的距离。大众审美需要引导,做民营美术馆,就是要做文化影响力,为艺术与公众搭建文化的桥梁。至于赚不赚得到钱我并不太在乎。”林跃还说,“到我这个年纪,做事没有强烈的个人企图和目的性了,风过无痕,留不留得下印迹都无所谓。”

在林跃眼里,这座美术馆对一个城市文化是否有益非常重要。“我希望它们可作为提高公众文化艺术修养、协助艺术教育、为艺术家创作活动提供交流的平台。我希望与艺术家合作,与大家一起分享艺术带来的激情与创造力,并激发出我们关于生命的美妙体验。希望躍美术馆为成都这座城市构筑一个充满文化动力和艺术创造力的平台。”(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