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英雄柴云振从未远去

2021年10月25日07: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柴云振从未远去

抗美援朝71周年纪念日前夕,10月24日一早,整理完寝务,卢俞冰往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妈妈,明天是抗美援朝纪念日,但我明天有训练任务,所以今天提前给您打电话……”

今年18岁的卢俞冰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的曾外孙女,原本在成都读大二,今年9月作为大学生应征入伍,正在武警四川省总队进行新兵训练。

一 个 心 愿

他希望柴家每代都有人参军入伍

柴云振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人,1926年11月生,1949年12月入党。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1951年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1952年伤残复员回乡务农。2018年12月26日,柴云振走完非凡又朴实的一生。

卢俞冰的妈妈柴萍、外公柴兵荣、外曾祖父柴云振都是军人。柴萍说:“爷爷的遗愿就是希望柴家每代都有人参军入伍,在部队接受洗礼与锻炼。‘参军入伍’的信念深植在柴家后代心中。”

虽然从小教育孩子们要保家卫国,但柴云振对于自己的英雄事迹却绝口不提。他曾这样说:“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

抗美援朝时期,柴云振在志愿军15军45师134团8连任7班班长。志愿军15军在朝鲜战场上是支响当当的英雄部队,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都来自这个部队。柴云振所在的134团8连是其中的一个英雄连队。在上甘岭战役中,该连坚守坑道作战34个昼夜,毙敌逾千,电影《上甘岭》中的那个8连就以这个连队作为原型。

柴云振就是在朴达峰阻击战中成为英雄的。1951年5月,柴云振所在部队在朴达峰担负阻击北上敌军的任务。战斗进行到第六天,志愿军前沿阵地被敌占领,情况十分危急。柴云振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带领战士夺回阵地。晚上,柴云振带领7班战士避开敌人火力,从右侧无名高地两边突袭,夺回了阵地。

天亮了,敌军展开大规模反扑,柴云振和战友们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战友倒下了,手榴弹扔光了,子弹也快打完了,柴云振发现,阵地上只剩下他一个人了。而此时,他突然发现敌军一个营部。柴云振没有犹豫,孤身一人继续突击,先狙杀敌军哨兵和指挥官,又把手榴弹丢进敌军坑道和指挥所……此战,柴云振全身24处负伤。随后,增援部队赶来牢牢控制住阵地,战友们发现了陷入昏迷的柴云振,立即把他背下山头送去抢救。

一 个 启 事

为国为民的炽热情怀不曾改变

战后的柴云振却“消失”了,庆功会上他的英雄勋章无人领取……战后,柴云振被辗转送到内蒙古包头医院治疗,与原部队失去联系。

1952年4月,柴云振拿着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与500公斤粮票的复员费回到岳池县乡下,踏踏实实当一个农民,后来被乡亲们推选为生产小队长、大队长。1961年,他和社员一起研究抗灾自救,把山坡荒芜的空地分给社员耕种。改革开放时期,柴云振带头示范,买回两头母猪,并把母猪产下的仔猪赊借乡亲们饲养,带领群众致富。

这期间,党和国家、部队从未放弃过对柴云振的寻找。《四川日报》曾两次刊登《寻战斗英雄柴云振》的启事。1984年9月12日登载寻人启事的报纸,被柴云振的大儿子柴兵荣看到了。失联33年的战斗英雄柴云振终于联系上部队。

身份变了,但柴云振为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却不曾改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后,柴云振先后提交200余份建议、提案。

一 个 榜 样

他的先进事迹值得学习和弘扬

今年6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上,柴兵荣为先父代领“七一勋章”。

今年7月3日,广安市岳池县翔凤大道上人潮涌动,群众手举国旗,欢迎“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家人载誉归来。

学校、医院、社区……广安市各地掀起学习柴云振的热潮。广安市实验中学、广安市岳池中学、华蓥中学、华蓥一中……柴云振的先进事迹在青少年中流传。“每次听到柴云振爷爷的故事,对他就又有了新认识。我想以爷爷为榜样,考进军校。”岳池中学高2020级6班学生张熏说。

“我们的老乡被中央授予‘七一勋章’了,好光荣哦!”柴云振老家岳池县罗渡镇园艺场村村民更是以柴云振为傲。在园艺场村村支部副书记李先兵记忆里,柴云振是顶天立地的柴叔叔。“我读小学时,村里到学校的路上有一条河,每年夏天下大雨都会涨水。柴叔叔天没亮就会到河边守着,把我们一个个背过河。”李先兵说,要以柴云振为榜样,把园艺场村建设得更好,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10月13日,一场党员培训活动在武胜县党校举行,参加培训的是来自重庆和广安基层的党员代表。重庆市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童代兵说:“我们学习了柴云振同志的先进事迹,他奋不顾身的英勇壮举、回乡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我们将以‘渝广合作’为契机,以柴老为榜样,认真工作,干事创业,服务人民。”(邓林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 李天锐 郝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