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前三季度成都CPI涨幅回落至0.1%

2021年10月22日07:4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成都CPI涨幅回落至0.1%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0月21日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了解到,2021年前三季度,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上涨0.1%,涨幅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呈低位震荡回升走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2020年物价基数高,2021年前三季度,成都CPI涨幅高位回落,从去年同期3.6%回落到0.1%,回落3.5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前三季度成都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四涨四降”,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3.5%、2.9%、0.9%、1.2%;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分别下降1.4%、2.1%、0.7%、0.4%。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成都食品价格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两者走势出现分化。其中,食品价格下降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而猪肉价格下降又是导致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前三季度,成都猪肉价格大幅下降29.2%,影响食品价格下降3.1%,下拉总指数0.55个百分点,是总指数偏低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上涨0.7%,上拉总指数0.61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上涨13.6%,上拉总指数0.47个百分点,是拉高总指数的首要因素。

  此外,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需求回暖、经济复苏,特别是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成都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前三季度,成都工业消费品同比上涨0.9%,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是CPI领涨板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