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四大员”便民惠企展现服务温度

2021年10月22日12: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0月21日上午,在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今年起,该中心一楼的服务台上多了一块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首问岗。“首问专员”们不断地接受群众咨询、查看各项手续和资料、引导群众到具体办理窗口,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该区坚持将“以人为本”作为审批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先进,突出主动、精简、优质、高效的工作导向,创新设立审批“四大员”,为群众“跑腿”,为项目“加速”,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首问专员”暖心领办。聚焦群众进门办事没头绪、找不到窗口等问题,自流井区行政审批局在审批服务一楼门厅设置“首问专员”岗,接受群众问询,负责办事指南,受理群众投诉,开展政策宣传等。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主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首问专员”参与大厅轮值,主动为老、弱、孕、残等特殊群体“跑腿”办理,着力打造“微笑引领、暖心服务”品牌。目前,共有“首问专员”4人,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项目专员”贴心代办。针对项目审批事项办理程序复杂、流程多、时间长等特点,自流井区在减材料、减流程、缩时限的基础上,选拔一批熟悉审批业务、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作为“项目专员”,实现“咨询指导、申请受理、代办实施、办结送达”、“一条龙”全程代办、“保姆式”跟踪服务。从投资主体确立阶段的企业注册登记,到投资项目施工许可证发放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项目专员”针对具体项目列出审批事项清单,精准告知审批所需的全部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条件及审批时限,对咨询内容一次性作出明确答复。今年以来,累计为项目单位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32次,为20个市、区重大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惠企专员”热心帮办。为解决惠企政策落地慢、多头跑、反复跑等问题,自流井区变被动为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置”,设置“惠企专员”,实现了政策上门,专人专办。全区梳理形成33项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和要件清单,制定规范清晰的受理清单、办理流程图,“惠企专员”主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提出建议,负责办理过程中多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尽可能地实现资源共享和流程压缩,惠企政策“不出大厅”“一次上门”即可办结。截至9月底,全区“惠企专员”累计服务28家企业,兑付惠企政策资金共计238.88万元。

“作风专员”细心督办。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探索建立“一三五七”廉洁审批机制,选任督查管理“作风专员”,严格按照“三严禁、五公开、七不准”规范,组织开展审批质效评议、事项转办督办、作风效能督查、问题核查处理等。通过大厅显示屏、告知牌、公示栏等公开宣传,采取开通行政审批监督专线、发放调查问卷、定期电话回访、组织审批案件质量评议会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监督。建立作风建设工作台账,主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调处、限时回复,查证一起、处理一起、销号一起。今年以来,共计收回调查问卷80份,回访办事群众60人,转督办问题办结率和群众回访满意度超达100%。(尚永高 刘雪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