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觉醒年代》为何成爆款?找到与当下青年的精神共鸣

2021年10月16日08:2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到与当下青年的精神共鸣

10月15日,《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与四川青年党员、学生共同诵读《觉醒年代》剧中台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维 摄

分享

37万人在豆瓣评出9.3分、于和伟等一批演员走红……今年“现象级”爆款影视作品《觉醒年代》,受到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

10月15日上午,在2021天府书展现场,《觉醒年代》编剧、2021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龙平平与四川青年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共同诵读《觉醒年代》剧中台词。朗诵活动以一句网友评论深情结尾:“《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前后花了6年,大修改就有9次

作为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研究了多年的党史,也带了很多学生。很多次,他在讲台上发问:你们知道蔡和森、陈延年、陈乔年这些最早一批革命烈士吗?能全部认识的孩子寥寥无几。惊讶之余,他开始思考:虽然我们的孩子知道红船、中共一大,但是这些都是课本上概念性的东西,很多细节在公开资料里并不完整。

为此,龙平平开始动笔写《觉醒年代》,前后花了6年,大修改就有9次。比如,剧中“圈粉”无数的陈延年和陈乔年,他尽可能地寻找史料,身体力行去感受他们的想法,“他们牺牲的时候都不超过30岁,很年轻,是有条件去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的,这些孩子却选择了革命之路。”龙平平觉得,这就是这部剧能获得这么多年轻人喜爱的原因——找到了这批热血青年与当下青年的精神共鸣。

他表示目前没有拍续集的打算,正如朗读内容所呈现的,目前的美好生活就是最好的续集。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让党史变鲜活

“电视剧说到底也是艺术形式,它不能误读历史,但也不能把它当成历史。”龙平平说,要让党史变成鲜活的电视剧,他遵循一个叙事总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比如此前的历史资料里,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内容比较有限,在《觉醒年代》的创作过程中,对这件事就做了反复考证,大的框架是根据党史确定的。“但他们两个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怎么约定,在怎样的环境下,哪天走的,经过了什么地方,这是需要合理的艺术素材的。”龙平平查阅当时的资料发现,那时候北方五省大旱,灾民遍野,北洋政府无能,于是出现了电视剧中的经典场景——李大钊问陈独秀:“你为什么建党?”陈独秀嚎啕大哭:“为了他们像人一样活着,得到人的快乐、尊严和权利。”龙平平认为,这就是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结合。

不少网友都认为《觉醒年代》的剧名起得特别好,龙平平透露,这个名字在创作完成前就已经确定:“‘觉醒’是当时的时代主题,也是当下的‘进行时’。”虽然电视剧讲的是100年前的事,但是在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思想上的不断更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