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天府书展三年跻身全国四大书展之列

2021年10月16日08: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行业盛会,更是读书人的节日

  10月15日,2021天府书展在成都开幕。进入第三个年头的天府书展,无论参展规模还是活动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天府书展的举办,填补了我国中西部地区无大型综合性书展的空白。短短3年,凭借锐不可当的探索精神和创新实践,天府书展跻身全国四大书展品牌之列,实现巨大跨越。

  拉近与读者距离馆店融合探路办展新模式

  “天府书展虽然近年才创办,但发展迅速、传播迅猛、成绩斐然。”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连续3年参加天府书展开幕式,是天府书展从无到有、从新到强的见证者。

  刘晓凯表示,2020天府书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创新性地以“馆店融合”办展形式,主动拉近书展与市民读者的距离。“本届天府书展在馆店融合方面的全新探索令人期待,在‘策展’和‘逛展’方面贴近读者、贴近生活场景的温情策划也充满创新,特别是将新兴直播业务形态与线下展销形态进行有机融合的精心安排,更是对新形势下出版发行业态创新的有益探索,一定会为更多线上读者奉上一场文化盛宴,为行业新发展积累新经验。”

  2020天府书展首次将全省公共图书馆作为分会场,开展馆店融合阅读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超2万。2021天府书展在此基础上,将部分高校图书馆也纳入配套活动场地中,将馆店融合范围延伸至校园。同时,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如关注“双减”政策下学生群体的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开展“书展小小护书员”活动。

  大咖云集的盛会要“好好申请”加入主宾团

  “在我们心中,一年一度的天府书展是读书人的节日、出版界的盛会,也是展示时代精神生产成果的亮丽风景线。”2021天府书展,在永久主宾团基础上,首次设置年度主宾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成为天府书展历史上首个年度主宾团,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感觉意义特别。

  “在线上阅读非常普遍的当下,很多出版人觉得线下书展没有意义了,但看到天府书展的盛况后,我坚定地认为线下书展和线上阅读相互补充而非相互替代。”鲍洪俊表示,在天府书展,头部作者在这里交流,读者人气在这里凝聚,出版界专业大咖在这里相聚,这些都是线上方式无法实现的。

  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自称“抱着学习、取经的目的”来参加本届天府书展。谭君铁表示,“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实施几年来,四川出版在全国的表现非常亮眼,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对于是否有计划继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之后,成为2022天府书展年度主宾团,谭君铁的回答则十分谦虚,“现在四川天府书展名声在外,我们要好好申请。”

  读者体验感十足古法造纸等技艺让人开眼界

  “在天府书展上,我终于弄清楚了雕版印刷和拓印的区别。”2021天府书展特别设置了古籍修复馆,成都市民李娟来书展淘书时,被古籍修复馆里的各种传统技艺吸引。

  省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罗涵亓介绍,古籍修复有几十道工序,而古籍修复馆提炼出折页、裁剪、锤书、装订等4个重要环节,向读者直观展示古籍如何从一个破损的状态到完成修复、装订成册的过程。

  同样有趣的,还有位于主题出版区的“红军长征过四川”打卡活动。主办方将13个象征“红军长征过四川”的标志性地点标识放进主题展区,读者在逛展时找到这些地点标识,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成一次打卡,获得一颗红星。当天完成13处地点标识打卡的前260位读者,可凭通关页面,兑换50元购书卡。(严佳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成博 李婷 吴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