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绵阳安州:监督检查“疏拥堵” 保障村企之间亲上加“清”

2021年10月15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该区纪监干部到到企业了解优惠政策、创业补贴落实情况。顾艺然摄
该区纪监干部到到企业了解优惠政策、创业补贴落实情况。顾艺然摄

今年,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油坊村在原宝林镇政府大楼引入电子部品厂,闲置一年多的资产派上了新用途。同时,该镇4个闲置村委会相继建立电子部品加工点,由厂里培训中心对农民工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并全程指导,就地、就近、就便招收120余人上岗作业。

和塔水镇一样,花荄镇九合村将闲置的村委会以资产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杂柑产业发展中去,带动56户农户就近就业。

如此改变,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乡村振兴疏堵工程”。去年以来,安州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启动,18个乡镇、234个村(社区)合并为10个乡镇、151个村(社区),部分镇村的公有资产和阵地就闲置下来,一些矛盾也逐渐凸显。

“去年底,我们接到多次群众举报村干部外租村委会阵地盈利的信访问题,虽然查不属实,但闲置的资产管理廉政风险不容忽视。”安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冯凡娣翻看着信访台账说,只有盘活闲置资产、吸纳群众参与、发展附加收益,才能减少误会的积累。

排查、梳理、走访、化矛盾、搭台子、育环境,一系列措施助力镇村将闲置办公用房变身为“黄金屋”。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将镇村闲置资产入股的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17个,引进6个企业返乡投资,惠及群众2万余人。

“租借政府办公用房做厂区,我也思考很久,但政府提出的优惠政策以及纪委给我宣传的‘清’‘亲’政商关系,让我放下了疑虑。”电子部品厂法人曾军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造福乡里。“现在好了,纪委随时监督检查,干部脸好看事好办,回来就是要带动大家致富。”曾军表示,当前要加大投入,按照“一个中心,多个基地”的新模式,逐步盘活塔水镇23个村和4个社区闲置资产资源,年底可以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

让回乡创业就业者安心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关注的重难点,根据“乡村振兴疏堵工程”要求,党政室牵头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局成立排查组,负责清查资产资源、走访干部群众、收集意见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信访室专设乡村振兴堵点举报绿色通道,并为返乡创业者发放信访举报指南;专派纪检监察室负责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案件查办,重教育、强震慑;各乡镇纪委和村级纪检组织负责对“村企联建”工作实施监督,保障村企之间交往适度,亲上加“清”。

目前,该区已排查闲置资产管理风险点32个,办结信访问题13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占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4个、处置8人。有效的监督、严肃的执纪,把安州区镇村闲置阵地的盘活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向了纵深。

“以前打工跑几千里,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咱农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春节刚入职电子厂的村民夏明翠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盼。(毛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