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青川:致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野生大熊猫增至50只

2021年10月12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唐家河保护区内的大熊猫。邓建新摄
唐家河保护区内的大熊猫。邓建新摄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国家重点Ⅰ级保护动物23种,其中野生大熊猫50只、牛羚2300只、川金丝猴1200只;有国家重点Ⅰ级保护植物银杏、红豆杉、珙桐等5种。2014年,青川县境内的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首批全球24个、中国6个之一的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

近年来,青川县着力在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建设维护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和强化管理手段,采取科学方法,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稳定发展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

实施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通过关停国家公园边界矿山开采、园内小水电清理退出、原住民撂荒地复绿等措施,修复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川东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区域生态廊道植被20公里,恢复大熊猫栖息地37.3公顷,联通大熊猫小种群。2020-2021年,在唐家河—白水江廊道监测到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8次。

为破解公园周边居民与野生动物在资源占用、空间共享方面的矛盾,探索推行园区共管共建模式,由唐家河保护区与区内落衣沟村联合成立社区共管共建服务中心,引导居民通过发展养蜂、中药材、雷竹等特色生态产业,开办农家乐以及设立生态公益岗位等方式转产就业,拓宽居民致富渠道,变“对手”为“牵手”,实现“人退猫进”;并联合青溪镇政府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齐家坝卡口,加强原住民野生动植物保护参与度,规范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社区居民用电用火、疫源疫病监管等。目前,林缘社区大熊猫伴生动物的遇见率提高40%。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原则,在全域5个保护站、2个管护中心建立“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负责辖区生态环境监管、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监测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建设“智慧唐家河”信息管理体系,构建遥感卫星、林上摄像头、林下红外相机、网络全覆盖的环境监控管理的一体化格局。(姚彬 陈诗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