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国首创!四川打造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

2021年10月15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15日电 (王波)昨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家乡村振兴局、省级地方政府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联合共建的示范区。

根据共建方案,共建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建设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探索出一条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推动形成乡村振兴“四川模式”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将四川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据介绍,该示范区建设有九大主要任务,分别是:建立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服务路径、建设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战略基地、建设“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立“碳中和”绿色示范区、实施富农惠民行动、建设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乡村治理有效等。

该示范区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金融创新:

在研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金融产品方面进行创新。聚焦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提供收益相对较高的差异化存款产品,以及推出面向普通农户,兼顾“流动性、安全性、便捷性、收益性”的理财产品,使更多农民受益。

在拓展抵质押物范围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将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圈舍等纳入抵质押品范围,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建设多元化农村资产抵押融资模式。创新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盘活农村动产资源,推广家畜、农用机具等动产抵押信贷业务,丰富农民融资渠道。

在构建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方面开展创新。搭建数字人民币服务体系,创新数字人民币发放惠农补贴的新型渠道,保障补贴资金精准高效划拨到户。聚焦县域普惠金融、政务服务、民生消费、教育卫生、公交出行等场景,鼓励涉农企业和农民开立数字钱包,提升农村支付环境质量。

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方面开展创新。立足四川乡村资源禀赋,创新农田节水、农村环境治理合同收益权以及基于碳汇数据的金融产品。研究设立涉农碳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创设绿色生态产业债券等新型工具,助力农业农村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