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代拟稿)拟定完成

这份“四川方案”有望今年完成立法调研

2021年10月15日07:36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份“四川方案”有望今年完成立法调研

  中国政府网10月14日消息,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

  不同于以往的公园,总区划面积2.20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不会有围墙,也没法设置围墙。如此大的范围,如何开展保护工作?原住居民如何融入?这些,都是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后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四川方案”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目前《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代拟稿)拟定完成,已经征求相关意见,今年完成立法调研、组织专家论证评估和立法五要件,报送省政府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从这份“四川方案”中,我们可以窥见一斑。

  打桩定界:

  从图上到土地上

  “2016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划界工作就开始了。”四川省林草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2日,国家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范围、界限已确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实地进行打桩定界。与此同时,标识标牌也会同步设置。而这,正是保护的第一步。

  前期试点过程中,四川眉山洪雅、绵阳安州已经埋设了界碑、边界桩、功能区桩436个。

  包括动物、植物等在内的自然资源调查项目也会同步进行。不让人破坏的同时,自己也需要更清楚地了解“家底”,才能更好地开展保护。

  正在立法:

  执法更统一更严格

  “执法监管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实施有效保护的基本手段,立法才能守住底线,才能让保护建设有法可依。”四川省林草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照“严格保护、生态优先、科学利用、统筹协调、多方参与”的原则,《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代拟稿)拟定完成,已经征求行业内省市州县主管部门意见和省级相关部门意见,今年完成立法调研、组织专家论证评估和立法五要件,报送省政府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

  同时,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在设置管理机构时,拟成立资源环境综合执法队伍,接下来将根据《关于规范建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行政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方案》,按照“三化四有”标准,履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职责。这样,监管和执法就不会出现真空地带。

  和谐共生:

  与原住居民协调发展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区划涉及7个市(州)20个县(市、区),原住户籍居民8万余人。四川省林草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数据是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人数,另外生产资料在其中的周边社区居民还有不少。

  最好的方式当然就是协同保护,和谐发展。这也是试点期间,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社区以及入口小镇希望找到的答案。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控制区内有的区域在一定限度内可能会允许开展一些有利于保护的活动,但要保证环境能承受、有利于国家公园建设。

  “建设国家公园会影响当地人的原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他们有些传统活动不利于国家公园建设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公园总体方案,在总体要求下,与这些世世代代居住在那里的居民有商有量,一同前行,有了群众基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的长期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