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去年底以来,四川省陆续出台多项“适老化”政策

老年人看病出行无障碍了吗?

2021年10月15日07: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看病出行无障碍了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四川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年龄的人口数量达到1816.4万,占21.71%,老龄化程度还在不断加深。

  为让老年人的生活能更加方便,去年底以来,四川省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适老化”政策,推出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这些政策落地情况如何?推进过程中有哪些新诉求、新举措?

  10月14日正值重阳节,记者围绕老年人看病就医、交通出行便利程度等进行了调查探访。

  看病就医:保留人工窗口 建立绿色通道

  当天上午,孙长贵老人在省医院门诊就诊完后,来到药房的“老人优先取药窗口”,仅两分钟便拿到了药。

  为方便老人,省医院做了诸多尝试。除了在门诊病房、住院大楼药房专门开辟为80岁以上老人优先取药的窗口外,还在门诊大厅显眼处设置“关爱老人服务站”,为老年患者解答和解决就诊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还有很多医院都在为提升老年患者的就医体验而努力。同一天,行动不便的张爷爷也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入口的咨询台得到了帮助。咨询台提供的“预约服务指引单”显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持传统的电话挂号与线下挂号,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建立就医绿色通道。

  在办理住院方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特意为老人留出“绿色通道”,老人的病况经评估达到一定标准可以优先入院。

  还有曾引发“老人就医难”担忧的“扫健康码入院”防疫规定,也在适当安排下得到了化解。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老人只需持身份证,就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医院。

  据了解,这些“适老化”服务正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行。

  交通出行:设置专用通道 保留人工服务点

  上午10点,成都火车东站西广场的测温大棚入口,大喇叭反复提醒“进站请先出示健康绿码”。两位老年人却犯了难。

  “有身份证就可以了。”铁路工作人员接过身份证,在一旁的电脑设备上快速进行实名认证后,让老人顺利通过。该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只要用身份证登记或持有纸质证明等,就可以进站。

  进站口有“老年人专用通道”,售票处有售卖纸质车票的“老年人专用窗口”……成都东站工作人员刘洋艺介绍,车站每个环节都有人工值守,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帮助。

  与成都东站毗邻的成都东客站、公交车站也都为老年人设置了专用通道或人工服务点。

  网约车平台也为老人出行做了暖心考虑。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四川省运营的主要网约车平台,如滴滴、曹操、T3等都增设了“一键叫车”功能,“实名认证后,70岁以上的老年人点开软件按下呼叫键即可叫车,不用输入当前定位和目的地地址。”

  四川省正在宜宾试点,在社保卡内集成交通一卡通功能。目前,技术对接工作已完成。今后,老年人拿着升级后的社保卡,可以刷卡坐当地城市公共交通,也可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的城市、设备上,跨城刷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金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 王眉灵)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